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13所高校已为西藏输送2000余名内地生源定向生

2016年05月16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十周年座谈会在中央民族大学顺利召开。中央民族大学课题组公布了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毕业生(以下简称“定向生”)代表对自身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交流。

“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政策是指普通高等学校通过高考填报志愿的形式招收培养非西藏生源并在毕业后定向西藏就业,其招生计划包含在当年国家下达给有关招生学校总规模之内,由西藏自治区政府出资培养,学生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高校签订有效合同,毕业后须到西藏就业工作。该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发展西藏教育事业的一项重要决策,是教育援藏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加强西藏专门人才和后备干部的培养。

据悉,2002年中央统战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民委四部委联合制定了《关于从内地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培养赴藏干部的函》,委托中央民族大学培养非西藏生源定向生。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2002级行政管理与藏学双学位班就是第一批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的试点班,全班共有学生42名,2006年毕业后全部进藏就业,分别奔赴西藏各边远和基层地区,就职于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在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十周年时,五年协议期满后,该班仍有30名定向生服务于西藏各级各地区的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大部分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精英。

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是在第四次全国教育援藏工作会议后,自2004年起采取适当降低录取分数、定向培养和分配的办法,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3所高校,每年从内地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定向生,自此开启了大规模、持续稳定地为西藏培养定向生的序幕。当前,13所高校已为西藏输送2000余名内地生源毕业生定向西藏就业,定向生所学专业以管理、经济、师范、农牧和医学为主,他们有效地优化了西藏干部队伍结构,在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许迎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