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山西版”招考方案出炉不再“一考定终身”

2016年05月15日09: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版”招考方案出炉不再“一考定终身”

  山西近日召开全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解读《山西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标志着山西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张文栋表示:“这是一次全局性、系统性、连贯性的改革,几乎覆盖了所有受教育的人群。”

  据了解,山西此次招考制度改革立足于增加学生选择机会和考试机会,着力解决“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等问题。主要内容包括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监督管理机制、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等方面,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是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张文栋介绍,与现行高考制度相比,此次改革将高考科目调整为“3科统一高考科目+3科学生选考科目”,简称“3+3”模式,即保持现行高考统一的语、数、外3科不变,将文综、理综调整为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中自主选择3科参加考试并计入高考总成绩;在录取模式上,首次将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录取模式。同时,外语考试实行“一年两考”,将较高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本次改革将于2018年全面推进,2021年整体实施。(胡志中)

(责编:赵英梓、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