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走出教室学中文(点点滴滴)

刘  菲
2016年05月15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教室学中文(点点滴滴)

  天气渐暖,北京已经进入夏季。京城各高校的来华留学生活动也随着气温的升高而愈发活跃起来。

  这至少说明了几个问题,一是来华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各路人才不少,在学校里渐成气候,能组织起一些活动了。二是中文教学的课堂从教室向外延伸,学习内容从书本向生活扩展。三是显示出留学生来华,除了学中文,还有更加多样化的目的和需求。

  语言是交流工具,它和文化不可分割。学习语言,除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外,还有其他很多补充形式。即使是传统教学模式,也应不断更新内容和形式。只有内容和形式的不断创新,才能有教学结果的惊喜出现。

  不少学校因材施教,为来华留学生设计了社会调查、边远地区支教等多样化的教学内容,目的是培养和训练他们活学活用汉语的能力,同时也引导留学生走出象牙塔,接触中国社会,近距离观察中国社会。

  除了以上教学内容,留学生还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比如国际文化节、组建艺术团等。这些活动迎合年轻人活泼好动的特点,把娱乐元素注入学习的过程中,自然会收到良好效果,也会得到留学生的称赞和广泛参与。

  一个有着丰富对外汉语教学经验的老师,其智慧之处就在于可以针对学生的接受能力,针对社会发展变化,不断开发新的教学内容和形式。“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900多年前南宋诗人陆游的名句道出了学习的真谛,在当前的汉语国际教学领域依然适用。

(责编:赵英梓、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