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男神” 乐当助产士 接生三年过千人

2016年05月12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男神” 乐当助产士 接生三年过千人

  新生命总是让陈晨激动。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摄

  数据显示,我国经过系统培训的助产士缺口是20万。尤其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助产士行业的缺口将会更大。

  作为广医三院产房27个助产士中唯一的男助产士,90后陈晨被女同事和产妇们称为“男神”。三年来,由他接生的宝宝已达千余个。

  据粗略统计,广州地区医院的男助产士不超过十个。

  为孩子的“新生”激动

  记者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产房走廊上看到这个山东大男孩时,他正埋头整理产妇的资料。“我今天上8:00~16:00的班,在待产房轮值,主要做产前观察和评估。到现在为止,今天已经有19个宝宝出生啦,10个顺产,9个剖腹产,9个正在用催引产,还有3个已有先兆临产……今天,还有一个臀位的产妇,好险,她刚来时,胎膜早破,可是无痛也无宫缩,我们手诊时一摸,就感觉BB的胎位跟正常不一样,估计是臀位,B超一照,果然是!”

  三年前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的陈晨,学的是护理专业,他那一届的护理专业,共有六七十个学生,其中男生只有五六个。陈晨是其中之一而且还成了唯一一个选择做助产士的男生。

  “任何职业,都不能以性别来区分,男助产士自古就有。”他淡定地说,“产科是我们医院的优势科室,而且,又是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需要男助产士。更重要的一点是,我就是喜欢初生的婴儿。”

  “我很喜欢新生命诞生的那一刻给我带来的那种激动。”陈晨说,正因为广医三院也是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三年来,他参与过无数次的重症孕产妇抢救。每一次,他都会因为母亲和孩子的“新生”而激动不已。

  被拒绝的次数越来越少

  陈晨说,“作为医护人员,面对患者或产妇时,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没有‘性别意识’的。”大家想象中的男性医护人员面对女性生殖器官的尴尬并不存在。这一关,他们在学护理专业的时候就已经过了。男护士需要给女性病人插尿管,女护士也需要给男性病人导尿。

  产妇面对男助产士,也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尴尬。“她们在那种情境下,只希望快点‘卸货’!她们的关注点更多的是,自己正处于产程的什么阶段。”

  陈晨的确被少数产妇拒绝过。让他很有成就感的是,现在拒绝他助产的产妇已经越来越少了,有的产妇甚至更喜欢男助产士。有的产妇怕他尴尬,反而还会来安慰他,有的正在阵痛的产妇,为了消除他可能感到的尴尬,还会跟他讲笑话,聊热播的电视剧。

  更愿接受先进助产理念

  那么,跟女助产士相比,男助产士有什么优势呢?陈晨想了很久。“比如,力气大,在重症孕产妇的转运过程动作更快啊!”

  他说,就他个人而言,他更愿意接受先进的助产理念。在他看来,由于男性的手掌比较大,在产妇分娩时实施“无创会阴保护法”时,会更有效果。“比如,有一个初产妇,宝宝8斤多,但因为我跟她配合得好,她没有一点侧切。”

  给予温和而坚定的安慰

  “很神奇的是,宝宝一到他手里就不哭啦!”广医三院产房的区护士长沈健也说,男助产士有着一种天然的优势,那就是男性的体温比女性要稍高一些,因此,他们的手掌会更温暖,再加上他们的手掌更宽更厚,比女性的手掌更接近妈妈的子宫,会让宝宝更有安全感。

  “而且,男助产士温和而又坚定的安慰,对产妇来说,也会产生一种神奇的作用。”她说。在一个由产房医护人员和新生儿妈妈组建的微信群里,很多妈妈都会提到陈晨,感谢他在帮她们助产时的耐心和教她们缓解痛苦技巧时的细心。“有的妈妈现在回忆起陈晨当时对她的帮助,仍然会很感动。”(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