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词作家张藜生前关注音乐教育 盼年轻人打好基础

2016年05月11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词作家张藜生前关注音乐教育 盼年轻人打好基础

张藜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5月9日12点52分,中国著名词作家张藜在北京复兴医院因糖尿病、心血管等多种疾病并发症去世,享年83岁。治丧委员会负责人赵晓明先生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张藜晚年很关注当下年轻人的音乐教育和各种选秀节目,“他曾表示希望年轻人在创作上打好基础,不要有病句”。

  《亚洲雄风》原唱者韦唯悼念:一路走好

  张藜生前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包括《亚洲雄风》、《篱笆女人狗》、《我和我的祖国》、《山不转水转》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藜1948年进东北鲁艺戏剧系攻读文学, 1955年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从教,历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美学进修生,东北沈阳音乐学院教师,吉林省歌舞剧院(1957年调入)、吉林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北京中央民族乐团创作室专职创作员(1970年调入),中央民族乐团作词,国家一级编导。

  今天凌晨,《亚洲雄风》原唱者韦唯发微博悼念:“张藜老师一路走好,寿终德望在,身去音容存,挥泪忆深情。《亚洲雄风》为在天堂的您再次歌唱。”

  “一个电话,一声噩耗。”作曲家许镜清通过微博感慨称,自己和张藜从90年代初开始合作,创作不下50首作品,包括《女人不是月亮》、《半边楼》、《火辣辣的娘们》等歌曲。在许镜清看来,张藜写词构思独特,“离曲能诵,谱曲能唱,朗朗上口,既新颖又富有生活气息,令人耳目一新。唉,生命有限,张藜先生已驾鹤西去,愿他一路走好”。

  曾与张藜合作过《篱笆、女人与狗》、《亚洲雄风》等作品的作曲家徐沛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虽然张藜生病已经很长时间了,但还是感觉走得很突然,“他的离开是中国文坛尤其是音乐文学界的一大损失”。

  张藜生前关注年轻人音乐教育

  据北京爱心翀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藜治丧委员会的负责人赵晓明先生介绍,张藜到了晚年依然坚持创作,“他这几年因为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身体一直不好”。

  在赵晓明看来,张藜的词很生动形象,“毫不夸张地说,他的歌词是改革开放以来,音乐创作上的一缕春风”。

  1999年,张藜开始筹备中国第一部音乐连续剧《爱不失约》,赵晓明告诉记者,这部音乐剧一共20集,讲述改革开放后一对情侣“下海”开饭店引发的各种冲突,“张藜请了近20位作曲家合作了104首歌曲,全部自己填词,已经录制完毕,未来希望找适合的机会,让这些作品面世”。

  回忆起《亚洲雄风》的创作经历,赵晓明透露当时是先有旋律,然后再填词,“这在那个年代还是很少见的”。他表示,张藜晚年很关注当下年轻人的音乐教育和各种选秀节目,“因为张老是学音乐文学专业的,他曾表示希望年轻人在创作上打好基础,不要有病句”。

  据悉,张藜的追悼会将于本周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记者 张曦)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