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大招考数学博士 大多数考生英语没过关

2016年05月09日08:3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数学博士,英语要不要这么难

  “近日得知,今年报考浙大数学学院博士生的20多位考生,只有三人过了笔试分数线,多数是因为英语不及格(外语学院出题)……”

  上周,浙大数学学院蔡天新教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称今年报考数学学院的博士生中,很多因为英语不及格,没有进入复试。

  蔡天新告诉记者,去年也只有三位考生过了笔试分数线。“数学系上线少,其他系恐怕更惨。”

  网友们纷纷留言,加入“吐槽”大军——

  “搞数学的,跟英语有半毛钱关系啊。”“我老婆考了三年浙大了,都被英语卡的。”

  ……

  考数学博士,英语究竟要不要这么难?

  笔试和听力分别计分

  考生淘汰率高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博士生考试初试的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已获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免试)、外语和至少两门专业课。考试方式均为笔试。

  也就是说,通过统考的方式考博,考博英语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但如果以推荐免试的方式读博,则无须参加额外的英语考试。

  记者在浙大研究生院招生网查到,浙大最低复试要求是:初试各科成绩均不低于60分,其中外语为英语的,听力成绩不低于10分。但如果听力成绩7分、8分、9分者,英语总分分别达到80分、75分、70分,可视为英语成绩上线。英语成绩总分和听力都划了线,这一下子就提高了难度。

  浙大的考博英语包括听力、完型、阅读、词汇和汉译英5个部分。出题方浙大外语学院称,难度和大学英语六级相当。

  浙大化工学院在读博士生陈富强参加了去年的浙大博士生考试,据他所知,浙大是为数不多对听力单独划线的高校。去年报考化工学院的考生也有不少因为英语成绩被淘汰,“而且比例较大。”

  当时,和他同桌的一个考生考了3年都没有考上,其中两次都是因为英语没上线。“去年英语考了59,就差1分。”

  浙大规定,各学院(系)不得破格录取未上线考生。如有特殊情况,以保证质量为前提,由学院(系)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考生破格复试申请,进行统一审核。

  虽然替考友觉得遗憾,但陈富强觉得考博时考查英语很有必要,“博士生有发表SCI的要求,平时也需要阅读英文文献,没有好的英语功底会很吃力。”

  想获得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英语能力必须过关

  浙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米红认为,招收博士生时检验学生的英语水平非常重要,他自己也更倾向招收英语好的博士生。今年报考他的两位学生,都通过了初试,其中一个英语考了80多分。

  米红说,他的团队有很多国际交流和合作,如果想获得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英语必须过关。不仅能阅读英文文献,还要能在国际论坛上发言、沟通,任何一个学科都一样。

  他举例说,他们团队研究的中国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表面上来看是非常本地化的话题,但其实对其他欠发达国家都有借鉴意义。这样的研究成果,就需要通过英语传播到国际学术界。

  虽然蔡天新认为学校出的英语试题太难,影响了学生考博,但其实他自己的英语水平很好。当年考山东大学的博士时,蔡天新的英语成绩是全校第一。他还曾在国外多所城市举办过诗歌朗诵会。

  “英语好当然更好。”他认为,理科生更应该提高自身人文方面的修养,这样自然也会有助于英语水平和考试成绩的提升。

  但也有学者建议,外语应该作为报考依据,而非入学考试科目。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童星曾在其负责的课题《研究生招生制度研究》中建议,把考生本科阶段政治、外语的学习成绩,作为考生报考的依据,而不再作为入学的考试科目。譬如,英语应通过国家相应的等级考试或水平考试。(张冰清)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