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职毕业生独创“刘娟流程”

2016年05月07日09:4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职毕业生独创“刘娟流程”

  一张三尺柜台,一双巧手,一份巧思,一套全国推广的“刘娟流程”。刘娟,从最初办理业务慢被储户催促的尴尬,到创出一套流程将办理单笔业务用时缩短一半。这样一位业务能手,可能你会以为她毕业于某名牌大学,可事实并非如此。这个毕业于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的中职毕业生,通过自己的勤奋已从一个岗位新人成长为单位技术骨干。

  2003年,刘娟中职毕业后成为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的一名员工。工作之初,有一次前来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特别多。由于操作速度一般,值班的刘娟遭到一位排在后面的女士公开指责:“真让你给急死了。”一向好强的她顿时觉得脸上挂不住了。

  有什么办法提高自己的操作速度呢?带着这样的念头,刘娟日思夜想,在反复摸索中自创了一套“刘娟流程”,将储蓄单笔业务用时缩短为原先的一半。“以往办理银行业务,工作人员都是一个步骤结束后再进行下一个步骤,用‘刘娟流程’,则是左右开弓,见缝插针,左手刷卡时,右手输入账号;取款打印的同时配好现金;客户签名时收拾柜台。”按照办理一笔普通业务100秒到120秒计算,“刘娟流程”平均可以节省50秒到60秒。2007年,刘娟的工作方法被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正式命名为“刘娟流程”在全国推广。 2008年,刘娟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2000年,刘娟进入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电子商务专业学习。“如果当初选择读普通高中,可能就没有现在的我了。”刘娟说。

  在校期间,在学校全力实施的“自信、负责、成功”自主德育模式熏陶下,刘娟逐渐具备了自信的心态、负责的态度,为日后的成才奠定了基础。她担任过班里的卫生委员、校学生会卫生部部长,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学习刻苦,刘娟经常受到老师好评。在专业学习方面,她肯下功夫、有韧劲,老师也特别注重对刘娟专业潜力的挖掘,这些因素使她很快成长为专业技能学习的佼佼者。毕业时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来学校招实习生,她一考就通过了。

  “刘娟流程”走红全国后,母校将刘娟的大幅照片和事迹简介张贴在教学楼走廊的墙壁上。“让每天从这里经过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榜样的感召力量。”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孙洪传告诉记者,成名后的刘娟一直心系母校,经常回来为学弟学妹传授经验。从刘娟的经历可以看出:业精于勤,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记者 孙军)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