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训练班能“训”出好身体?

丁雅诵
2016年05月05日07: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训练班能“训”出好身体?(行与思)

北京的初三学生们将在5月迎来体育测试。随着时间的逼近,打着“短期内迅速提高体测成绩”招牌的“体育训练班”也日益火爆。虽然价格不菲,但对于“为了孩子不惜成本”的家长而言,花钱不要紧,关键是“能多一分是一分”。

开设体育课程、将体育纳入中高考,根本目的在于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运动素养、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健康发展,但当体育培训班大行其道、当体测成为一种应试手段的时候,体育原本的意义就变了味。“临时抱佛脚”的训练,或许能让学生在测试中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增加进入重点中学的砝码,但很难“训”出运动技能、“练”不出身体素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体育锻炼不是一时一刻的“突击”,而应是长期坚持的生活方式。事实上,中考体育测试内容都在体育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范围之内,只要平时认真上课、勤于锻炼,拿到较高的分数并不困难,“开小灶”实属不必。反倒是考前恶补更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运动伤害,得不偿失。

考试是个指挥棒,家教培训班市场的繁荣与升学考试内容息息相关。因此,要想让培训班不再功利,考试方案的改革就更为重要。就拿体育测试来说,如果考试可选内容足够丰富多样,那么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擅长的项目进行测试。同样是体育考试,与被动地接受指定项目培训相比,主动练习自己喜欢的运动,岂不更好?集训式地提高成绩与强身健体、茁壮成长、全面发展有一定差距,篮球场上拼搏、绿茵地上奔跑才是孩子们该有的体育训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5日 18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