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避免“空游学”要提前做“攻略”

2016年05月04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游学作为一项高价的旅游,本身寄托着家长和学生们的极高期待。国际游学的真正意义,在于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外教育和文化的差异,游玩的设计和学习内容也应该相互关联,真正做到在游中学、在学中游。

  参加游学团与参加普通的旅游团队是有区别的。如果想达到预期的效果,让孩子的视野在旅途中真正打开,除了要慎重选择优质的线路外,还需要同学们像驴友一样提前做“攻略”。例如“游”,是感受一个国家最具有代表性的自然和人文景色,那么出行前同学们就要查阅这个目的地的风俗人情、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建筑特色等,当然这些资料最好是用英文准备的。其次是“学”,不同的游学团都有自己的主打产品,比如学语言、学科技、学体育、增进与异国的文化交流等等,那么同学们就要额外针对这个相关学科准备关键素材,例如去跟科比打篮球,与篮球相关的全部术语的英文,与科比相关的一些闲聊话题都要一一准备。如果住在寄宿家庭,还需要提前学习当地人礼节,学习与房东进行沟通。经过了此番提前做“攻略”,您才能在游学途中游刃有余,真正利用有限的时间尝试融入当地的生活,而避免沦落至走马观花、拍照留影的尴尬。

  “只游不学”的肤浅和“只学不游”的枯燥都是不值得提倡的。希望同学和家长们在付出昂贵的费用和抱以高度的期待的同时,踏踏实实地做好准备“攻略”,让暑期游学更有意义。

(责编:张艺(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