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多区幼升小门槛提高 非京籍审核细则更完善

2016年04月29日08:4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区幼升小门槛提高

  城六区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已相继出台,记者发现在“鼓励就近入学”、“让每个人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前提下,各区在幼升小、小升初方面均有所调整,如海淀、西城等幼升小明确了“六年一学位”;东城、朝阳等在小升初方面增加一般初中的就近登记入学,这部分孩子在三年后进入优质高中校的机会将通过名额分配等方式得以保证;非京籍的审核细则也更加完善,其中丰台的非京籍入学新增了入户审核。

  多区幼升小门槛提高

  今年海淀区在小学入学方面,确定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即自2016年起,海淀区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但此项规定不设倒追机制,不会与2016年以前的入学记录进行比对。也就是说,从2016年起开始登记,2017年与2016年比对,2018年与前两年比对……以此类推。

  西城区在此前的入学问答中也曾明确,如果同一房屋地址六年内有多个适龄儿童申请入学,则房屋产权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则根据当年的招生政策统筹协调安排就读学校。多处入学条件中增加了“实际居住在西城”的要求。

  石景山区在入学文件中也明确,当划片服务学校学位不足时,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9年内协调购房人子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

  小升初新增“就近登记”入学

  今年,西城、东城、朝阳、海淀在小升初增加了一般公立初中“就近登记”入学的方式,这部分群体在三年后进入优质高中校的机会将通过名额分配等措施得以保证。

  东城区学生今年可通过“东城区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网上一次性填报三批次志愿,电脑一次完成所有批次派位。电脑派位分为三批次,其中一批次为就近登记就读一般初中,当登记人数小于一般初中计划直接入学,登记人数大于一般初中计划派位入学。目前最高比例的优先发展初中有11所,分别是1中、11中分、24中、25中、27中、50中分、54中、65中、96中、142中、前门外国语学校。

  2016年依据北京市文件精神,朝阳区新增“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方式,即学生可自愿就近选择小学学籍所在地学区和相邻学区一般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入学,未来(2019年)将享有更高比例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今年总共涉及21所一般初中。

  就西城区而言,今年符合西城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在学区内选择一所具有登记入学资格的一般公办初中申请登记入学。申请人数低于普通初中招生计划数的,直接登记入学。申请人数高于初中招生计划的,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按照自愿原则,以区教委划定的招生区域为界,选择一所一般公办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申请就近登记入学。

  非京籍审核细则更完善

  非京籍儿童少年入学仍需要进行五证审核,但是不少区的审核细节更加完善。比如,在审核流程上,2016年海淀区增加了线上初审,由公安海淀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对申请人的在京暂住证、社保证明信息进行网上初审。审核结果将以短信形式告知申请人上网查询。

  丰台区今年起将对非京籍儿童及其父母实际居住情况的真实性进行核查。首先,审核申请人需要自行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申请登记,之后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属地派出所、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组织相关人员对审核申请人实际居住情况进行入户核查。今后每年对在校生父母的实际住所居住证明进行动态审核,租住房屋连续完税的,可申请就读初中。(记者牛伟坤)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