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为小朋友做实验取名“舌尖上的安全”

2016年04月29日08:2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志愿者为小朋友做实验取名“舌尖上的安全”

  小朋友观察实验结果

  泡面、雪碧是常见食品,受小朋友们喜爱,但如果一起吃进肚子里,恐怕结果不太好。

  前天,在海天社区活动室,浙江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者给一群5到8岁的孩子举办了“舌尖上的安全”科普活动,活动内容为几个小实验。实验结果惊呆了在场所有人。

  实验一:雪碧+泡面

  结论:产生大量气泡,会产生胃胀感

  大学生志愿者取出实验器材:一袋泡好的泡面,一瓶雪碧。

  大学志愿者取出两个塑料小袋,形象地将之比拟为人体里的胃。然后,在里面装上等量的泡面,分别加入等量的热水和雪碧。

  结果,灌入雪碧的袋子高高地鼓了起来。

  大学生志愿者用温柔的语言跟孩子们解释,泡面中的碱性食用胶会跟雪碧中的碳酸等物质混合产生酸碱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果一起吃进肚子,人会产生胃部胀痛的感觉,甚至会有更严重的胃部不适。

  实验二:鸡蛋碰碰碰

  结论:未涂抹过牙膏的鸡蛋更易裂

  接下去的是鸡蛋碰碰碰的实验。大学生志愿者首先给小朋友们展示了实验器材:鸡蛋、牙膏、雪碧。把小朋友分为五组,每组分到两只鸡蛋。

  大学生志愿者请五组小朋友各自给其中一个鸡蛋涂上牙膏,三分钟后擦去牙膏,然后与另外一个未涂过牙膏的鸡蛋分别放入两个杯子中,再加入等量的雪碧,等待十分钟。在等待的过程中,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探讨了鸡蛋壳和雪碧的成分。

  10分钟到了,取出两个经过不同处理的鸡蛋,再将它们彼此相撞,小朋友们惊奇地发现,未涂抹过牙膏的鸡蛋裂了,而涂过牙膏的鸡蛋完好如初。

  大学生志愿者解释:“鸡蛋壳表面的碳酸钙会和雪碧里的碳酸反应,使鸡蛋壳变薄,而涂抹过牙膏的鸡蛋壳表面有一层保护膜,阻止了两者反应。”

  “鸡蛋壳就像我们的牙齿,刷牙等于涂抹牙膏,而以雪碧浸泡鸡蛋,如同饮用雪碧。这一实验说明了刷牙的重要性以及雪碧的危害。”大学生志愿者说。

  看了以上实验,小朋友们懂了:一定要少喝雪碧多刷牙。(本报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洪丹)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