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三生的听觉减压课:独特的“颂钵疗法”

2016年04月28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三生的听觉减压课

  这名高三男同学连接了脑电波测试仪测试情绪反应。

  ▲学生们平躺在瑜伽垫上,随着悠扬绵长的钵声,学生们紧绷的身体也逐渐放松了。

  同学们围坐一起观看钵声带来的神奇脑电波显示。

  越是临近高考,学生越需要拼心理。

  具有百年历史的铜制颂钵。

  睡不好?吃不香?记不牢?这些高考考前综合征怎么破?2016年4月26日晚,悠扬的钵声回荡在广州大学城广大附中舞蹈室内。距离高考还有40多天,“亚历山大”的高三重点班36名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听觉减压课。

  活动开始时,同学们先采用站姿鼻吸口呼,放松身体,之后导师手持木棒,围绕着具有百年历史的铜制颂钵转动,盛了水的铜钵逐渐“沸腾”起来,这便是可见的振动钵声。随后,导师又邀请一名男同学平躺并连接脑电波测试仪,通过有序地敲击颂钵,电脑屏幕上显示该学生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的红色波柱逐渐消失,被显示平静、轻松和喜悦的蓝色波柱替代。

  “二战后,欧洲人曾利用颂钵声为受到战争摧残的士兵进行心理疗愈。”导师解释说,“敲击颂钵时产生的振动频率会使血流加快,呼吸加快,吸入氧气也会增加。”,颂钵发出的声波可以直接影响人的脑波运行,令人将注意力集中于自身,进而舒缓身心。

  广大附中德育处主任席长华介绍,临近高考,高三学生更需要拼心理,从2007年起,学校便在一模后组织高三学生进行团康训练,通过竞技和游戏帮助学生确立人生方向。

  文、图/王维宣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