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大学—碧桂园教育基金成立 创新驱动知行合一

南桂轩
2016年04月28日07: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23日,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碧桂园集团献上一份厚礼:捐款8500万元,设立“清华大学—碧桂园教育基金”。

  在捐款签约仪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辞称,清华大学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未来将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碧桂园有境界、有追求、有情怀,不是一家单纯的房地产公司,还涉足教育、慈善、高科技等领域。清华大学将与碧桂园推进在教育、扶贫、创新、国际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说,作为一流学府,清华大学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碧桂园的梦想是为人类社会进步而不懈努力,将与清华大学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转化。

  强强联手,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2日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他在信中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大学要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将创新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和企业重任在肩,高校的基础研究要“强起来”, 企业自主创新要“动起来”, 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要“通起来”。

  清华大学—碧桂园教育基金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和碧桂园两大创新主体强强联手。基金将支持清华大学在科技创新、生命科学、建筑科学和大数据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及成果的孵化和转化。支持路径主要是通过打造科技小镇等生态环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同时支持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建设、指导以及孵化与融资咨询,资助学生赴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与碧桂园校企联手,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充分释放双方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资源的活力,产学研更好融合,必将更好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助力清华大学更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建设科技小镇,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融合发展

  当前,我国的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发展风生水起,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缺少产业支撑盲目“造城”等偏向。而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为中国“智造”,是新型工业化面临的一大重要任务,这其中科技创新是重要基石。

  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必须融合发展,才更有生命力。基于这一战略考虑,清华大学—碧桂园教育基金为两者更好发展找好了载体——建设科技小镇。碧桂园集团首席战略官林昭宪表示:“基金的一个重心是支持建设产城融合的科技小镇,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更多‘中国智造’更好落地。”

  在科技小镇建设方面,碧桂园已经“万事俱备,东风浩荡”,准备大干一场。

  人力储备充沛。截至2015年底,公司已拥有256名来自麻省理工、哈佛、剑桥、牛津、帝国理工、清华、同济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并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成功实践积累经验。以人为本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要义,绿色宜居是人民群众的重要诉求,这方面,作为一家大型房企,碧桂园集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4年竣工的碧桂园总部大楼就因垂直绿化生态模式、GBF蜂巢芯现浇混凝土密肋楼盖技术等11项工程科技创新及关键技术,被授予第十一届精瑞科学技术奖“最佳人居写字楼范例”。

  更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建造一座“科技新城”。在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全球首座立体分层现代城市——碧桂园森林城市正拔地而起,智慧城市愿景逐步变现实:采用领先的BIM建筑数字化管理和工业化施工,打造智能安保系统,提供多样化智慧社区服务……

  造好“城”的同时做好“市”。碧桂园森林城市将大力发展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等八大支柱产业,目前已经被马来西亚政府批准为免税岛,配套独立海关。

  支持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教育,教育扶贫谱新篇

  教育扶贫是彻斩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长远之计。

  碧桂园集团深知教育扶贫的重要性。从1997年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匿名设立仲明助学金开始,碧桂园先后创办了全国唯一的全免费民办高中、大学以及退伍军人培训学校,全方位开展了助学、办学和职教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捐资超过9亿元,共有4万多贫困人口直接获益。

  碧桂园集团长期致力于教育扶贫的同时,注重探索、创新教育扶贫模式。其中,在助学扶贫上首创了“道义契约”传递爱心模式。受杨国强创设的助学基金资助的大学生要签一份《道义契约》,要求受捐者有能力有条件后,将得到的资助连本带息捐给这个助学基金,或自设助学基金。在杨国强的影响和《道义契约》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学子捐赠或者自设助学金将爱心薪火相传……基于杨国强在教育扶贫领域的长期创新实践,他被授予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创新奖。

  作为国内顶级高校,清华大学在远程教育、支教、医疗帮扶等方面拥有丰富的优势资源,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是高校扶贫的一面旗帜。

  清华大学—碧桂园教育基金的成立,让教育扶贫两大优秀践行者再度牵手。基金将重点扶持教育扶贫中的创新创业教育,帮助贫困地区培育优秀的企业家和有效益的企业,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带动当地更多贫困群众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8日 13 版)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