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朝阳区小升初新增"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

2016年04月26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 (赵英梓)4月26日下午,备受朝阳家长关注的朝阳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正式颁布。2016年,朝阳区入学工作将整体延续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办法,继续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在学位相对紧张地区将扩充学位1880个。同时,小升初新增“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方式。

朝阳区幼升小升学方式包括就近登记入学、寄宿学校、民办学校、残疾适龄儿童登记入学等方式。京籍适龄儿童在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后,按规定的时间到划定的学校、街区服务片或学区服务片办理登记手续。

今年朝阳区小升初入学尊重家长意愿,可选择“学籍地”、“户籍地”或“居住地”之一入学。“学籍地”入学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形式安排就学,具体说,九年一贯制学校即直升本校,独立小学将在片区内以派位方式升学,学位不足时学区内统筹。此外,2016年依据北京市文件精神,新增“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方式,即学生可自愿就近选择小学学籍所在地学区和相邻学区一般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入学,未来(2019年)将享有更高比例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对于随迁子女入学,朝阳区颁布了《2016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朝阳区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审核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随迁子女在该区申请入学的标准、条件和程序。今年的入学工作实施细则基本延续了2014年和2015年的主要精神,以确保入学政策的稳定。朝阳区非京籍儿童入学今年仍须审核“五证”。父母至少一方在该区缴纳社保,劳动合同和连续缴纳社保时间距离2016年5月9日满六个月以上,个体经营者的成立时期距2016年5月9日满六个月以上。同时,暂住证有效期限起始时间距2016年5月9日满六个月以上。

朝阳区教委为方便群众,推出网上查询功能(http://xqcx.bjchyedu.cn/)家长可直接检索小区对应学校和相关学校服务范围,该系统将在5月开启招生工作后对外运行。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