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毛新平讲述“钢铁强国梦”

2016年04月2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联合发起的“院士回母校”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冶1954级校友徐匡迪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冶2002级博士校友毛新平回到母校分享了他们钢铁强国、科技报国的人生经历。

会上,徐匡迪以“崇尚科学、爱国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中,徐匡迪引用大量国内外著名科学家、院士和社会楷模的故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母校师生阐释了三条观点:第一,科技创新是我国经济 、社会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科学精神;第二,科技工作是永无止境的探索过程,科技工作者要有献身精神;第三,遵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是科研取得成功的基本的保证。徐匡迪说,对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100年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而要做到第二个100年的梦想成真就要看各位青年学生了,希望大家传承北科大精神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指出,广大青年的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通过“院士回母校”活动坚定大学生报国奉献的理想信念,传承科技精神,帮助莘莘学子规划科技生涯,树立明确的职业理想,激励他们把自己的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勇于创新,艰苦奋斗,谱写人生绚丽的新篇章。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表示,北京科技大学是“为中华之崛起”而生,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走过了64年的风雨历程,16万名北科大毕业生奋斗在祖国各行各业的各条战线,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创造了无数光荣,做出了北科大人的特殊贡献,学校主楼上高悬的“为中华之崛起”石匾已经凝结成为北科大人的精神图腾与价值坚守。

张欣欣说,北科大先后走出了38名两院院士,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成就的一个缩影,他们坚守“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立志投身科研、矢志科技报国,他们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淡泊名利的品德风范必将成为新一代北科大青年成长成才和学校传承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

张欣欣希望,全校师生传承院士精神、励志科技报告,为新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就北科大人的崭新篇章。

演讲结束后,学生主持人对两位院士进行了对话。徐匡迪院士深情回忆了在母校求学和工作的难忘经历,阐述了自己爱国奉献、严谨务实的人生信条,勉励在校师生要传承和发扬北科大人求实鼎新的精神品质,励志科技报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北科力量。毛新平院士讲述了近三十年从事薄板坯连铸连轧研究的科研经历,勉励北科大青年师生要有自力更生的精神,如果选择了科研,就要做好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为国家事业的发展奉献青春。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