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靠什么破解“入读公办园难过考本科”?

2016年04月25日08:26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靠什么破解“入读公办园难过考本科”?

  ■曾德雄

  据《新快报》报道,日前,在家长代表、园方代表、公证人员等各界人士的监督下,广州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完成电脑派位。网上报名参与电脑派位人数为29054人,全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派位招生计划7074人,报名人数和招生人数的比例约为4.1∶1。竞争最激烈的是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其天河东园区计划招12名幼儿,共有1427个人报名,报名人数与招生人数比例高达近119:1。当然也有5所幼儿园并未报满,多地处偏远。

  总体来看,入园难——准确地说,入公办园难,还是没能从根本上解决。从中签率来看,4.1:1的比例,甚至比广东高考本科的录取率(55.6%)还低。据媒体数据,去年广州教育部门办公办园中,录取比例低于1:5的幼儿园为64个,占比近五成;录取比例低于1:10的园区有17个;录取比例低于1:20的有4个,可见竞争之激烈。

  2013年广州市教育部门发布了《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明确从当年起,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的绝大部分学位拿出来,以电脑派位的方式面向社会招生,派位的份额逐年提升:2013年为幼儿园当年招生学位数的70%,2014年为80%,2015年为85%,2016年为90%,今年就是按90%的份额面向社会电脑派位招生。原本以为这样会逐步解决入公办园难的问题,但从结果看这个问题依然存在。

  上网检索了一下,2013年市属公办园面向社会电脑派位招生数是654个,2014年为893个,2015年市属、区属公办园统一派位,总数为5983个,而今年则上升到了7074个。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面向社会电脑派位招生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是广州市各级部门也采取了种种措施扩大公办园的办学比例,增加了学位数,比如天河区2013年将19所民办园改成了公办园,虽然总的学位数并没有增加,但公办园的学位数却增加了不少,满足了一些市民入公办园的愿望。虽然情况逐年好转,但从今年招生结果来看,公办园还是显得僧多粥少。根据历年经验,这种情况很可能还将持续下去,考虑到国家的二孩政策,入公办园甚至有可能会再次变得困难。

  解决的办法一是加大投入,多办一些公办幼儿园,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要。其实这些年广州这方面的投入不少,但现在看来,投入恐怕要更多地放在新建公办园、提供更多的新学位上面。对民办园的改扩建固然是一种办法,但考虑到民办园其实也要承担相当多的幼儿招生、教育工作,因此重点应该是新建公办园。再就是进一步加大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力度。这其实是个老话题了,但从今年幼儿招生来看,这个工作还要继续进行,而且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避免有的园区100多人争一个学位、而有的园区却招不满的情况出现。

  客观地说,要完全满足公众入公办园的需求可能也不太现实,这就要求有关部门除了继续办好公办园,对民办园也要进行扶持。2014年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其中也有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措施。如果公办园和民办园在收费、师资、教学条件、安全保障等各方面能够大致持平,大家也就不会这样挤破头要入公办园了。(作者系广州市人大代表)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