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在BAT招实习生”:三大公司校招负责人透闯关秘籍

2016年04月21日08:4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在BAT招实习生

  在BAT当实习生的小伙伴们讲得滔滔不绝:BAT不要打杂的实习生,而是要让实习生的想法和创意得到实现,并最终落地成为一个Big Project。听起来很让人心潮澎湃。

  但,进BAT当实习生真的有这么容易吗?笔试、面试有哪些致命错误要避开?哪些实习生容易被留用……我们特别约访了BAT的校招负责人,让他们自己来说说那些跟招实习生有关的小秘密。

  A、腾讯实习生60%以上能留用

  人物:腾讯学生招聘&雇主品牌负责人 马毅;腾讯HR湫湫

  Q:腾讯招实习生有固定时间吗?

  A:每年3月~4月,是比较集中的时间,可供选择的岗位也非常多。

  Q:你的意思是竞争也非常激烈啦?

  A:是的,这一个月内我们大概要收到四五万份简历。腾讯也怕错失人才,所以在简历环节不做筛减,只要你按要求递交了简历就可以进入笔试环节。招实习生跟正式招聘的流程完全一样,都有笔试、面试,好几轮。

  Q:会来杭州招实习生吗?错过了这次招聘的同学怎么办?

  A:目前杭州地区的实习生招聘正在面试中。没有赶上的同学,可以关注后续的补录,但(补录)名额就很少了。腾讯也会和一些院校针对某个项目进行联合培养,招一部分实习生。建议错过这次实习生招聘的同学可关注8月份的校园招聘。

  Q:给递简历的同学一点实用的建议吧。

  A:毕业年份一定要写清楚,因为我们的实习岗位一般是针对临近毕业的(大三或研二)学生。另外,你能做什么以及你想做什么一定要写明白,这对选择岗位很重要。你能做(擅长)什么可以排在更前面一些。

  但也不用太担心岗位问题,因为鹅厂内部调动是很自由的,只要进来实习了,如果你发现有更感兴趣的领域,想要转换岗位会有很多机会。

  Q:如果异地实习,会补贴生活费吗?

  A:腾讯实习生的收入可能比一些企业正式员工的收入还高一些,实习期间不靠家里给补贴也够花了。除了实习工资外,异地实习还有每个月2000元的住宿补贴。

  A(湫湫):实习生的福利跟正式员工是一样的,实习期间都有商业保险,有公司班车、有节假日补贴、加班有夜宵券,每个月还有30元Q币发。

  Q:今年最大规模的实习生招聘差不多进入尾声了吧,岗位都招满了吗?

  A:腾讯每年招实习生的数量还是比较稳定的,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差不多是1500人左右,今年还略多一些,估计在1500~2500人。

  Q:在腾讯实习后留用的比例高不高?

  A:实习其实就是在给未来的工作做准备,所以在实习期满一两个月内腾讯内部会有一个留用考核,考核通过了,就符合留用条件。近几年留用的比例一般在60%~70%,可能还会更高一些。

  B、百度全年都在招实习生

  人物:百度校园招聘项目经理 王文钰

  Q:百度招实习生有固定时间吗?

  A:其实百度是常年招实习生的,以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为主,产品、技术、用户体验和产品支持四大类岗位都会招。一般全年在2000~3000人。

  同时,每年的3~5月百度会有一个春季项目,主要是针对次年毕业的应届生进行的实习生项目。

  Q:实习生可以选择自己想去的岗位吗?

  A:实习生可主动选择,且每个人会有三次机会。在百度内部,实习生的简历是流转的,一般如果7天内,你的“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就会流转到下一个岗位去。但也不用太担心,因为在百度实习生跟正式员工一样,都是可以转岗的。

  Q:实习期一般有多长?

  A:3~6个月。其实时间上并没有特别严格的规定,但我们希望实习生有3个月以上的全职实习时间,这样能对他的工作能力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评定。

  Q:是不是某些专业的实习生会特别受欢迎,比如电子与信息技术?

  A:只要能力过硬专业不是问题。现在百度正式员工里也有学生物工程、医药类专业的,之前我们还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招了个做前端工程师的实习生,也是高分录取的。

  顺便提醒同学们,百度的实习生简历都是统一的格式,所以不要在简历设计上花太多精力了,我们看的是实打实的技能。如果想要到视觉设计相关的岗位实习,需要提交自己的设计作品。

  Q:实习有工资吗?有没有特别福利?

  A:有。因为实习期有长有短,所以我们的实习生工资是按天计算的。不过,不同实习岗位的工资会有一定的区别,比如技术岗位就会略微高一些。

  实习生跟正式员工可享受的福利是一样的,比如日常餐贴、加班补贴、健身房使用等等。对跨区域、异地实习的实习生,我们还有3个月的住房补贴,在号称“宇宙最贵”的北京也够你租房住了。

  Q:实习生有可能转为正式员工吗?

  A:当然。具体数据我们没有专门统计过,但50%的留用比例是有的,而且近两年这个比例还有所上升。所以百度招实习生也很严格,跟正式员工招聘流程是一模一样的。

  C、阿里每年会收到十万份左右的简历

  人物: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专家,校招负责人孙丽歆

  Q:阿里实习生招聘一般在什么时候?

  A:内推时间:3月1日~3月31日;网申时间:3月1日~4月16日;在线笔试:4月17日~4月20日;在线测评:4月27日~5月9日;面试预约:4月27日~4月29日;专场面试:5月11日~5月22日。

  Q:到阿里做实习生需要哪些条件?

  A:第一、专业能力较强,例如技术岗位,会从技术基础、技术热情和技术成果方面考察;第二、综合素质较好,如聪明、乐观、皮实、自省、自我驱动、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强大学习能力等。

  这些要求都是根据往年阿里员工的胜任力模型分析而来。最早,我们对员工的要求仅是“平凡人”,但是去年开始,我们希望他们是非凡人,但有平常心。

  Q:一般实习生的实习时间为多久?

  A:我们建议同学安排好学校的学习后,连续出勤1个自然月以上,具体实习时间和时长可由主管及HR结合业务及岗位进行灵活调整。

  Q:通常实习生是按需求招吗?还是每年都有固定的量?

  A:每年实习生都会按照企业的需求进行招聘,量不固定。几乎每年我们都会收到十万份左右的简历。

  Q:阿里实习生能享受到哪些福利?

  A:其实我们公司一直不愿意强调福利,不是不够好,而是我们希望大家是奔着梦想来的,不是奔着福利。

  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我们有实习薪资(按日薪计算,因岗位和城市的不同而不同)、餐费补贴(按城市分类,与实习薪资一起发放)、住房补贴(每月租房补贴+外地实习生会有2周的酒店免费住宿);交通补贴(报到以及返校时的车费全都报销)、健康福利(免费健身房、体育馆、健康讲座等)、工作福利(师兄指导、实习生培养体系、领域牛人分享、专题夜校等)。(詹丽华 朱银玲)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