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陈平原:不一定都要读本科 读个感兴趣的专科也好

2016年04月20日08:2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一定都要读本科 读个感兴趣的专科也好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北大教授陈平原做客中大南方学院开讲座,热心教育的他说——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实习生叶碧君 通讯员李颖报道 昨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平原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开讲《大变动时代的图像叙事——晚清画报三十年》,与师生分享对晚清画报历史变迁的最新研究。讲座开始前,热心教育的他,就高校教育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广东高等教育发展

  单靠中大并不够

  祖籍潮州、本硕都毕业于中山大学的陈平原,一直心系家乡教育。他认为,对文化最具支撑作用的是高等教育。而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却一直不尽如人意。

  多年来,广东也有了中大等多所知名院校,中大等学校的发展,也让陈平原欣慰,但汕头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发展,却未达到设想的目标。他表示:“广东单靠中大并不够,至少还要有五六所好大学才能说得过去,而最近几年是发展的关键。”

  “现在中国民办的幼儿园、小学都办得不错,但大学没有,且国立大学的办学水平远超私立大学。”陈平原认为,未来中国的大学很可能是在国立大学一统天下的情况之外,出现私立大学和民办大学的繁荣现象,独立学院和中外合办大学要把握发展时机。对于广东现有的16所独立学院,他认为广外南国商学院、中大南方学院等院校表现突出。

  谈孩子水平跟不上

  送去太好的学校会让他崩溃

  每到考试招生季,各类学校排名,总会成为家长们的参考。那这些排名,到底靠谱不?陈平原认为具有商业性的排行榜并不准确,“排行榜只是一种参考,好的教授和校长更多考虑的是‘因材施教’。”如果一定要找参考,陈平原则认为,相对而言,专业排行榜比大学排行更准确。

  “孩子水平跟不上,送去太好的学校会让他崩溃!”陈平原坦言,中国教育这30年来最大的问题,就是都在追求“要办就办最好的”,办学没有层次感导致学校、学生没有确切的定位。因此,每个大学都应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有意义的学科努力经营。

  他强调,教育最关键的,应该是给学生自信与自尊,“大学就是要培养各种人才”。他更认为,并不所有学生都一定要读本科,读个自己感兴趣的专科也好。(王娟)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