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扬州大学:“营销大赛”助果农卖3万斤脐橙

2016年04月20日08: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大学:“营销大赛”助果农卖3万斤脐橙

一头是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西冲村种植脐橙的村民,一头是江苏省扬州大学的学生,一场脐橙销售大赛将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群体紧紧联系在一起。

扬州大学商学院每年都会举办模拟营销大赛。今年3月,大赛指导老师焦胜利把手里的活动策划书翻了一遍又一遍,也没看到有新意的方案。他说,往年都是学校从市场批发些洗衣液、纸巾之类的日常用品给学生卖。

一条新闻突然让他眼前一亮:湖南新宁县脐橙滞销,果农四处求援。这是湖南某高校学生为家乡发起的“解救百万脐橙”的活动,该学生老家新宁县西冲村有150万斤滞销脐橙,而整个新宁县的积压橙子达上千万斤。

联想到即将举办的营销大赛,焦胜利觉得,“为比赛注入公益元素,可以引导学生培养爱心,也能帮助果农解决燃眉之急”。

焦胜利迅速与对方取得联系,在一家浙江企业的帮助下,一箱箱脐橙源源不断地运出大山。扬州大学200多名学生展开了一场爱心营销活动,短短一个星期,学院里就有41支队伍报名参加。

学生蒋子琳和4名女生组成了“五个橙子队”。她们尝试了各种办法,发朋友圈、找同学和家人、与学校周围的水果店协商……5个姑娘几乎跑遍了学校周围所有可能对水果有较大需求的地方,但收效甚微,仅仅卖出去几十箱,远低于预期。

每天四处奔忙寻找客源,队员们的衣服湿透,回到宿舍以后她们继续讨论怎么获得订单,每天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我有一个想法”。经过多方考察,队员周子凡来到学校旁边的一所小学,校长告诉她,每天食堂都会给孩子们提供餐后水果。

听到这里,她眼前一亮,立刻向校长介绍活动缘由。“既然是公益活动,橙子质量也不错,那我们订200箱。”校长爽快地签了个“大单”。

为了吸引顾客,她们还采取多买多送方式,买5个送1个,还赠送剥橙器。加之服务态度好,送货上门,最后,她们最终售出258箱,成为营销大赛的冠军。

另一个参赛队“撩人的甜橙队”一开始采取制作鲜果切的方式,把橙子切好,整整齐齐地摆在提前购买的餐盒里,再放两根牙签,使顾客吃起来方便一些。一家餐饮店老板得知学生们做公益,主动借给他们一台榨汁机。

1个多月时间里,扬州大学商学院的学生各显神通,千方百计为脐橙打开销路。包装、服务、口碑,学生们从各个方面动脑筋,想出奇制胜,有的还特意请教营销学老师,怎样才能卖出更多橙子。“白雪少年队”队长吉晓容说,每售出一箱,队员们的心情就会轻松一些,这意味着果农能减少一些压力。

到目前为止,学生们共卖出1300多箱脐橙,大约3万斤。扬州一家公司的老板主动找到商学院负责人,希望代销橙子;也有许多市民联系参赛学生,纷纷表示要购买脐橙。

扬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谢科进认为,大学生的公益销售行为将专业实践与公益活动融合,既能帮助学生锻炼营销能力,也带动学生投身公益志愿,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这场爱心接力远未结束,学院今后将把专业特色与“精准扶贫”联系起来,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将这条爱心链继续延长。(通讯员 吴锡平 朱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