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近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高频考点透析

2016年04月15日09:16 |
小字号

通过分析近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不难发现:数量关系部分只考查数学运算这一题型且每年均考查15道题目。据统计,近三年的高频考点主要集中在:计算问题21道,考法以不定方程、分段计算、质因数分解、等比数列等为主;概率问题和排列组合一共9道,考法以普通排列组合、优限法、古典型概率和独立重复试验为主;工程问题7道,考法以普通工程和多者合作为主;利润问题5道,考察方法以普通利润问题为主等。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复习时应该着重于哪些方面,接下来中公教育专家根据具体真题来体验下高频考点的难易度以及解题技巧。

【例题1】在一场篮球赛中,甲、乙、丙、丁共得125分,如果甲再多得4分,乙再少得4分,丙的分数除以4,丁的分数乘以4,则四人得分相同。问甲在这场比赛中得了多少分?【2014-山西】

A.24 B.20 C.16 D.12

【中公解析】答案选C。设甲、乙、丙、丁的成绩分别为甲、乙、丙、丁,则根据题干的等量关系可列下列等式:甲+乙+丙+丁=125,甲+4=乙-4=丙÷4=4丁,解方程组可得:甲=16分。故选择C。

【考点点拨】此题考点为计算问题中简单计算问题的直接计算问题,做题的关键点在于找到题干中的等量关系然后进行列方程组求解即可。

【例题2】某停车场按以下办法收费:每4小时收5元,不足4小时按5元收,每晚超过零时加收5元并且每天上午8点重新开始计时。某天下午1时小王将车停入该停车场,取车时缴纳停车费65元。小王停车时间t约为:【2012-山西】

A.32<t≤36小时 B.37<t≤41小时

C.41<t≤44小时 D.44<t≤48小时

【中公解析】答案选B。15:00至次日8:00经历17小时,收停车费5×5=25元,过零点时加收5元,共计30元。次日8:00至第三日4:00经过20小时,收停车费5×5=25元,过零点加收5元,共计30元。截止第三日凌晨4:00应收费60元,故小王取车时间在第三日4:00至8:00间,交65元。停车时间t的范围是37<t≤41小时。故选B。

【考点点拨】此题考点为:计算问题中简单计算问题的分段计算问题,做题的关键点在于分清楚各个时间段的不同标准,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用时间轴或者数轴进行标注,这样能更加清晰。

【例题3】某种密码锁的界面是一组汉字键,只有不重复并且不遗漏地依次按下界面上的汉字才能打开,其中只有一种顺序是正确的。要使得每次对密码锁进行破解的成功率在万分之一以下,则密码锁的界面至少要设置( )个汉字键?【2013-山西】

A.5 B.6 C.7 D.8

【中公解析】答案选D。设置X个汉字,不重复且不遗漏的顺序有X!种,要令破解率在万分之一,则X!>10000,可知X≥8,故选D。

【考点点拨】对于排列组合和概率问题二者之间相辅相成互不分离,一个是求方法数,一个是方法数比方法数,所以建议大家在复习时放到一起进行学习。

【例题4】甲、乙、丙3个施工队,乙的工效与甲、丙两队合作的功效相等,丙的工效是甲、乙两对合作工效的四分之一。现有一项工程,据推算,三对合作30个工作日可完成。如果由甲队单独来做,需要多少个工作日?【2015-山西】

A.60 B.96 C.100 D.150

【中公解析】答案选C。设甲、乙、丙的工作效率分别为X、Y、Z,则根据题干中的等量关系可列:Y=X+Z,X+Y=4Z,设甲的工效X=3,则有Y=5,Z=2,则总的工作总量I=(2+3+5)30=300,则甲单独做需要的时间为:300÷3=100天。故选C。

【考点点拨】工程问题在考试过程中属于容易识别、提升快速、方法易懂的知识点之一,主要掌握两种解题方法即可:方程法和特值法。本题采用了特值法,复习时重在将工程问题的各种题型归类,总结。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一般考生很少费心去做完数量关系的15道题,考生们在冲刺阶段要多总结多归纳,预祝各位的成“公”愿望能在今年的猴年马月变为现实。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温琪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