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迎接二孩,家庭社会共努力

2016年04月15日08:5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接二孩 家庭社会共努力

  今年以来,关于二孩的话题,一直在持续升温。要不要生二孩、怎样养二孩已成为很多年轻夫妇关注、纠结的焦点。的确,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养育二孩无疑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做好各种准备。

  同时,如何迎接这个即将到来的二孩时代,并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做好准备就可以了,它牵动全社会的各个细胞,需要很多部门、行业共同参与。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中国每年平均新增的新生儿规模,预计在250万人左右。浙江有关部门预测,“十三五”时期,浙江常住人口年均出生量约为83万人,比“十二五”时期年均增加25万人。

  一大波孩子的到来,会给大家带来无穷的欢乐和笑声,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了更大的挑战,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

  值得高兴的是,省委、省政府对实施全面二孩政策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不少做法、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比如,在医疗方面,今年开始,教育部恢复儿科专业的本科招生,而且,全国首批8所招收儿科学本科专业学生的医科大学里,温州医科大学就在其列。为了更好地解决儿童看病难的问题,年前,杭州市儿童医院就在官网上发布紧急招聘,一次性招39名儿科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也要招医生122人。

  又如,儿童教育方面,我们看到,很多新的幼儿园、小学正在建设中,我省“十三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中明确提出要“高标准普及学前教育”,很多地方正积极应对学龄前儿童入学高峰,积极推进城镇幼儿园建设,切实加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努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以及新建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难等问题。

  此外,我省不少地方公安、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保、法制等部门,已经或正准备进行相关的调研协商,以研究制定生育津贴,以及婚假、产假、哺乳假的计假时间,提供更多相关公共资源。

  虽然,当大批二孩真正来到我们身边的时候,还会遇到各种挑战,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相信都能得到有效解决,让每一个孩子都快乐成长。(王晨辉)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