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暨大学子穿“汉服”习古礼继承传统

2016年04月15日08:3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子穿“汉服”习古礼继承传统

  ■现场学生们进行了古代服饰和礼节展示。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暨南大学中华文化大讲堂昨日启幕

  一曲古朴飘逸的《酒徒》古琴,一首活泼轻松的《弟子规》唱诵,一场唯美庄重的唐代女子笄礼。昨日下午,广州市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以下简称“农讲所”)被古风笼罩。“暨南大学中华文化大讲堂”、“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中华文化研习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此举行揭幕仪式。

  据悉,为让来自全世界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子学习和传播中华文化,暨大学生处、华文学院、农讲所和东翮堂共建了这个基地,并重点打造讲堂活动。

  讲堂以“礼乐诗书”为主题,设置了讲座、研习、志愿服务等多种学习项目。具体开设了古琴、茶艺、弟子规、汉服与传统礼仪等四个研习班,面向暨南大学全体学生招生,重点针对港澳台学生,设计了48个学时的课程。其中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中华汉服与礼仪表演队,率先在广州地区复原了古代释奠礼、唐代女子笄礼等礼仪,并参加多次粤港澳联合祭孔和“老广州民俗文化节”暨端午祭屈原活动。

  4月14日—18日,该讲堂将陆续举办《汉服与中华传统礼仪》、《中华诗词》等系列讲座,专题讲授汉服与中华传统礼仪等内容。

  今年5月,暨大华文学院还将组织约100名同学进行广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考察,重点参观南海神庙、黄埔古港、西汉南越王墓等历史文化遗迹。(记者王娟 通讯员陈文举 刘潇潇)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