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你是我从小到大作文里必写的例子

曹林
2016年04月15日07: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看到霍金开微博引发的舆论热潮,你就不会再怀疑中国年轻人对科学明星的崇拜和追星热情了。仅仅发了两条微博,立刻掀起一场霍金狂潮,无数网友兴奋留言评论,不到一天粉丝量迅速涨到200多万,评论、转发和点赞数有数百万,创造了微博的一个奇迹。哪个明星能有如此高的热度呢?霍金教授在中国微博上享受到了比当红娱乐明星高得多的待遇。

记得去年屠奶奶得诺贝尔奖后,曾有人拿屠奶奶获奖和黄晓明婚礼引发的关注比,批评媒体和网友追娱乐明星的热情远胜过科学明星,冷落了科学家而过度追娱乐明星。现在看来,这种批评是不对的,这种比较也是一种误导,看看霍金教授微博下的评论就知道,中国年轻人并不缺乏对科学家的尊重和对科学的热情。

很多追霍金教授的年轻人并不一定能理解他的黑洞理论,也看不懂他的“突破摄星”计划和“纳米飞行器”,但都知道霍金的传奇且励志的故事:全身瘫痪,不能说话,唯一能动的地方只有两只眼睛和3根手指,其他地方根本不能动。医生曾诊断身患绝症的他只能活两年,可他一直坚强地活了下来,写出了科普名著《时间简史》,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让人类脑洞大开。所以很多年轻人都给霍金留言说:关注了您的微博我感觉连接了宇宙,谢谢你为人类作出的贡献。

中国的年轻人不仅是就霍金的理论贡献向这位科学家致敬,更是向他的精神致敬。一个网友的留言赢得了数万人的点赞认同:你是我从小到大作文里必写的例子,是我们的榜样。是啊,我们这代人有几个人作文里没举过霍金的例子,有几个人没把霍金作为自己的砺志榜样。

这样的留言会让霍金教授温暖,也能唤起我们这些在作文里一起写过霍金故事的人的温暖记忆。很多这样的励志故事,要么是悲情的,要么是残缺的,要么是沉重的,而霍金教授是快乐的,始终能给人传递一种乐观向上的韧性,在让人惊叹奇迹时感受到温暖。

从我们熟悉的这些霍金名言中能感受到这种温暖的韧性:虽然我行动不便,说话需要机器的帮助,但是我的思想是自由的。生活是不公平的,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只能全力以赴。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考,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过去我们只是从霍金故事和名言中感受他的正能量,这一次他来到了微博上,让中国的年轻人感觉随时可以跟这个科学偶像对话,从他的微博中汲取正能量。一个网友惊呼:妈啊,我和霍金交流了,虽然是单方面的,这将是世纪性对话。另一个网友说:我感慨世界之大,又感慨世界之小,微弱的联结,就好像用手指轻轻触碰宇宙。霍金开微博,不仅会掀起一阵追星热和科普热,引起年轻人对科学理论的关注热情,更通过霍金这个符号向微博输入了一种精神。

网友们在霍金的微博下也表现出了可贵的素养和理性,有的说:评论请注意素质,每一句都影响别人对中国的印象。还有的说:希望不要问教授一些愚蠢的问题,不要拿教授开玩笑——微博向来鱼龙混杂,可面对霍金时的这种自觉让人充满暖意,在一颗伟大的心灵面前,人们无法不肃然起敬。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