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6岁退休教师义务辅导学生作文

林建树
2016年04月14日09:09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6岁退休教师义务辅导学生作文

■胡金泉老人喜欢研究作文教学。

在第十二中学初中教学部,总有一位白发老人漫步在校园中,有时还会被学生围住,听他讲解作文写作。这位老人名叫胡金泉,今年86岁,曾是第十二中学语文教师,退休二十余年,他不舍校园,今年年初,他时常会出现在校园给学生们讲写作技巧,“我想把多年对作文的研究成果都传授给学生。”

86岁老教师热爱教学 每天研究作文

4月8日15时许,胡金泉老人正在家中整理课程资料。不大的书桌上放满了学生摘抄本,“这些摘抄本是我送给一个班里孩子们的礼物,对于提高写作水平十分重要,我建议他们每周做两篇摘抄,隔一阵子就把本子收上来,检查一下孩子们的摘抄情况。”每个学生的摘抄本封皮上都写着“拾贝集”、“采蜜集”等名字,打开本子,是一页页书写工整的文章,胡老师特意用红色字迹标注出文中的好句子,还在文章最后写一些建议。

“每次在报纸、杂志上看到好文章,我就剪下来留着,收集的资料越来越多,就开始按照讲解作文课的各个要点分类整理。二十多年,已存了很厚一摞了。”这些极具时代感的素材就放在老人的床边,闲暇之时胡金泉老人就把它们翻一翻、整理整理。

胡金泉老人曾是石家庄第十二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1990年退休后他又被十二中返聘回学校,专门教毕业班的学生。随着年纪的增长,胡金泉老人渐渐地从教学岗位走下来,成为十二中的教学监督员,到各个班级里听课,为老师们的教学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我这辈子,有五十多年是在学校里与学生们一起度过的,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也喜欢作文教学。”

义务教孩子们写作文 每天坚持准备资料

一直以来,胡金泉老人每天都会习惯性地去校园里走走。今年年初,一位语文老师在与胡金泉老人交谈时,提到了目前语文教学的难点:“一提到写作文,很多学生都发愁,觉着没东西可写。”这位老师无意当中说出的话,却让胡金泉老人记在了心上。

“我教了近四十年语文,脑袋里的东西要拿出来教给学生!”胡金泉把在课余时间给学生辅导作文的想法跟初一六班的韩臻老师说了以后,立即得到韩老师的赞同,“能得到您的讲解,我和学生们都很荣幸!”从此,校园中常能见到胡金泉老人身边围着学生、认真听老人辅导的场景。

为了不让学生感到枯燥,胡金泉老师借来了初中三年的语文教材进行研究,还把从报刊上剪下来的最新文章用到辅导中。尽管有着多年教学经验,但胡金泉老人还是每天坚持准备资料,“我不能死板地讲知识,要与时俱进,学生们才爱听,才能真正爱上写作文。”

可爱的学生一直让胡金泉老人很感动。每次准备回家时,总有学生搀扶着他,把他送到校门口。在校园中,认识他的学生都会和他打招呼,喊他“胡爷爷”。今年春节前,胡金泉老人收到了十二中初一六班同学写给他的信:“胡爷爷,感谢您为我们讲述有关作文的知识,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精心的设计和亲切的话语,让胡金泉老人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帮助学生开心写作 才觉得人生无遗憾

“我总想着晚年要做些事情,退休后就一直在做教学研究。作文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点和难点,老师教学难、学生学起来也费力。我教了这么多年语文,很想研究出破解这个难题的办法。我现在86岁,感到时间已经有些不够用了。每天我都不愿停下来,就想着有一天能让学生们把写作文苦变成写作文乐,那样才觉得人生没有遗憾!”胡金泉老人把自己退休以来的作文教学研究说成是语文教师的责任。他说在备课时,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新东西,“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我觉得自己年轻了,充满活力,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的过程,我很快乐。”

第十二中学初一六班老师韩臻说:“学生们特别喜欢胡爷爷,也很喜欢胡爷爷为他们做辅导。胡老师是我的老前辈,也是我们年轻教师的榜样,我很敬重他!”(记者 林建树)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