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每九名青年中就有一位创业者

2016年04月14日08: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今天,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公布了《2015年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上海市民整体创业活动率持续攀升,而青年群体逐步成为创业的主力军。

为整体把握居民的创业趋势、特点以及创业环境的总体情况,自2005年起,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参照全球创业观察项目(GEM)的指标体系和调查方法,连续多年开展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每年发布创业活动率等一系列反映一个地区创业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

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市居民整体创业活动率为11.5%,即在100名16~64周岁的市民中,有12人正在进行创业活动。报告显示,2015年的整体创业活动率比2014年10.4%、2013年的9.3%有一定的增长,在“双创”的背景下,上海市的创业活动继续呈现活跃趋势。

根据创业的不同动机可将创业分为生存型创业和机会型创业。2015年,上海居民的机会型创业占比增加到59.8%,生存型创业占比为40.2%,以发现商机、实现创业梦想的机会型创业群体正“原力觉醒”。自2009年起,上海市的机会型创业比例首次超过生存型创业,两者差距逐渐拉大。

青年大学生依旧是最具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的人群。调查显示,上海市青年的创业意愿持续活跃。2015年,16~35岁的青年创业率为11.8%,意向创业活动率达20.7%,均高于市民总体情况。从近几年整体趋势来看,青年创业者群体的比例非常稳定,一直维持在12%上下,也就是意味着上海每9名青年中就有一位是创业者。青年群体已成为上海市创业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市每位创业者平均可以带动8.2个就业机会,创业的就业倍增效应逐步显现。其中机会型创业企业带动9.6个就业机会,生存型创业企业带动5.7个就业机会。相较而言,机会型创业带动就业岗位的社会效应更加明显。

创业税费减免仍是创业者最为期盼的扶持政策,2015年,上海市居民最希望得到的创业扶持政策和服务依次为:创业税费减免政策、简化政府行政审批、创业场地的支持、融资支持。这一调查结果与2014年也大致相同,其中“简化政府行政审批”是2015年的新增选项,该选项得到近五成居民的积极呼吁。

调查还显示,制约居民创业的主要瓶颈依次是:市场竞争激烈、找不到合适的经营场所、流动资金短缺、用工成本较高、个人创业能力经验有限。与2014年相比,“找不到合适的经营场所”“用工成本较高”的排名有所上升,矛盾日益突出。

2015年的调查,还邀请了各领域的30位专家进行深入访谈。访谈数据显示,2015年专家对8项指标的认同度较去年都有一定提升,其中“文化与规范”“政府政策”“金融支持”3项指标得分涨幅靠前,评价最低的则是“教育与培训”和“金融支持”。(记者 周凯)

(责编:张艺(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