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实验班今年招15人

2016年04月13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学院下设的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今年至多招收15名本科生,其中10人为外语保送生,5人通过普通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和高考录取。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其主旨是建设跨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新人文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此前,该学院与清华外文系共建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简称世文班),去年招生10人,主要通过外语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录取,仅一名学生通过高考录取,来自北京101中学。

  今年,世文班预计招收10人到15人,其中10人为保送生,再通过普通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和高考统考至多招收5人。该院院长颜海平介绍,世文班突破了语言专业以语言技能为主的课程设置,综合了中国大学人文学科的经典课程与欧美大学英文系的经典课程,学生一入学就接受双语教育和跨文化教育。大一课程包括西方文学经典、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小说阅读与批判思维等,教材均为中英文原典。

  清华外文系副系主任曹莉介绍,四年课程中,三分之一是语言类,剩下三分之二则是文学文化课程,并将通过阅读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莎士比亚等人的经典文本来了解文学文化和历史。这个班每年还会从国外引入多位外教,预计每两三位学生就能匹配一位外教。在大二时,学生还有海外交流交换机会,毕业时须过英语专业八级。

(责编:张艺(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