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曹文轩:家长不能“下放”图书选择权

2016年04月12日08: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这几天,曹文轩获奖的消息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而这样的关注背后,其实是有着多重背景画面,比如童书近几年来在市场上的迅速发展态势,作品IP概念的火爆和版权交易热潮等。而曹文轩的获奖,在这几个领域中,都有可供探讨的话题存在。曹文轩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对相关问题发表了观点。

  童书泛滥 如何选择成为难题

  当下童书出版是行业的一个活跃的板块,童书正在以很快的速度发展、增长。而如何选择图书就成为其中的一个问题,曹文轩说道:“今天是一个什么时代?是一个图书丰富,丰富到泛滥的时代,今天是一个图书出版门槛非常低的时代,这就导致了图书市场的混乱,也导致了图书市场混杂着大量在我看来质量比较低劣的书。孩子正在成长过程中,他的认知能力,他的审美判断能力都是不可靠的。他是需要引导的。所以儿童的阅读对图书的选择权利不可以百分之百地下放给他,我曾经劝说过我的朋友们,我说不要简单地做孩子的代言人,不要简单地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民主主义者、打扮成一个人权主义者,好像孩子的选择是他的权利。别忘了,你是成年人,他是孩子,你是教育者,他是被教育者。教育伦理,这个伦理是不可以颠覆的,如果颠覆了问题会很大。我只能说一个非常朴素的办法,就是一个母亲去看一下那本书,当你觉得这本书很值得你的孩子看,那差不多这本书就应该是你孩子看的。如果你觉得不应该、不合适,那么我就要跟这个母亲讲,你就毅然决然地把这本书放到孩子够不着的地方。”

  儿童文学 让儿童产生快感的文学

  儿童文学是让儿童产生快感的文学,而不只是让儿童产生快乐的文学。不能把快感与快乐混为一谈。快感包括但不只是快乐。悲剧也能使人产生快感——悲剧的快感。几十年前张爱玲写过一部电影剧本,叫《太太万岁》。其中有个太太,她说她最喜欢看苦戏,并且说,越苦越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要去剧院看一出悲剧呢?因为悲剧也能使人产生快感。朱光潜先生的《悲剧心理学》这本书里,从理论上详细地论证了悲剧与喜剧异曲同工的审美效应。事实上,我们大家都有这个体会,当我们心情悲哀的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哭泣与流泪。我们常对一个极度悲哀的人说:哭吧,哭一哭,心里也许就会好受些。

  我反对廉价的愉悦,而且还主张文学要有一种忧郁的情调。我现在分不清楚,是因为我骨子里的那股忧郁的情调使我喜欢浪漫主义,还是因为我喜欢浪漫主义——爱屋及乌——喜欢上那股忧郁的情调。前一种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我并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忧郁不是无节制的悲苦,更不是绝望的哀号,这是一种很有分寸的情感。

  写作文 就是面对自己熟悉的生活

  在写作文这件事上,中国的少年缺少足够的自我意识和自主权利,他们预先(通过社会、学校和家庭)被灌注了种种不利于发现自己生活的思想。一套机械的、僵硬的、幼稚的、教条的、程式化的、抹杀个性的写作文的纲领与方式,迫使他们将自己的身体扭转过去,背对自己那份熟悉的生活,而睁大了眼睛,根据几条空洞的思想去寻觅一些所谓崇高的、高尚的、伟大的、光辉的人和事。

  事情有无意义,并不在于事情的大小。可能还有这样的情况发生:那些大事情恰恰无太大意义,而那些小事情却含了很大的意义;无意义中有意义,有意义中无意义。

  但是你不要怀疑自己没有生活。你既然是个活人,且又是一个天生爱动不肯安分的少年,怎么能说没有生活呢?你吃饭吗?你睡觉吗?你看见过冬天天空下缓缓飞过的鸦群吗?你见过下雨前的蚂蚁在匆匆搭桥吗?你对你同桌的好分数嫉妒过吗?你被别人误解过吗?……你的老师在讲台上说得口燥舌干就不是生活吗?你走在下雨天的路上滑了一个仰面朝天而引得路人捧腹大笑就不是生活吗?……处处有生活,生活无处不在,生活自然也在你身边。

  ■延伸阅读

  版权衍生 杂志影视游戏全面推进

  由于儿童文学这两年在国内的火热,再加上IP(知识产权)概念在出版圈的流行,曹文轩获奖之后,其版权衍生的情况也颇受关注。据了解,早在2014年初在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支持下,天天出版社就和曹文轩一起成立了国内唯一的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初衷就是以版权为中心,围绕文学出版、版权贸易、影视改编、教育培训、杂志、游戏等模块,进行全方位发展,打造一个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IP的全产业链。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天天出版社社长、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国辉介绍,经过两年的努力,中心推出了曹老师作品的新的版本,以生动的故事、精准的设计、优美的插图,使之与版本的设计统一,在市场上表现优异。对曹老师的新作《火印》也精心推广,取得了一年时间不到就销售了25万册的好成绩。中心请曹老师写文字的故事,请国外著名画家绘图,让中国儿童故事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已经形成了品牌,国内国外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取得了多次加印的业绩。在杂志方面,出版了《大王书》系列图书,拥有一大批固定的读者群,也正在向总局申请刊号。培训方面、中心以《草房子》儿童讲座和阅读优化基地为平台,培养更多热爱儿童文学的学生、家长和老师。还积极推进曹老师的儿童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三角地》已经和台湾导演合作并已经拍摄完成。中华出版集团也启动了《火印》影视作品的改编和拍摄工作。声音作品已经和喜马拉雅公司签订了协议,很快将要上市。数字版权也和亚马逊签订了电子出版书的推进。网游手游都在积极推进。

  少儿出版 较上年选题增加万余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表示,近年来,少儿出版呈高歌猛进之势,2016年全国共报送少儿类图书选题60700种,占全国图书出版选题总量的26%,较2015年度增加了12000种。在少儿类出版选题中,原创儿童文学占有重要的位置。从2016年的选题中可以看出,儿童文学名家新作不断,知名中青年儿童作家保持旺盛的创作活力,新生代儿童作家也不断涌现,一批原创儿童文学作品既叫好又叫座,儿童文学虽然从品种上讲不足少儿图书的五分之一,但是占据少儿图书市场的二分之一份额。特别是近年来销售突破一千万册的作品不在少数。与此同时,中国的儿童文学也走出了国门,比如说曹文轩的多部作品已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受到小读者们的喜爱。从国家层面上讲,将在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儿童文学精品工程,资助和奖励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和出版。因此,可以说,中国的儿童文学迎来了一个黄金年代,儿童文学作品是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重要的精神食粮,关乎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乎少年儿童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的养成以及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记者 刘婷)

(责编:张艺(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