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复旦大学公布2016年高校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腾飞计划”招生400人,无需笔试面试,资助精准覆盖

2016年04月12日07: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1日电 (记者姜泓冰)复旦大学招收农村学生的专项“腾飞计划”今年作出重要改革,将招生400人,无需笔试面试。在高考统招中,复旦大学面向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人数也将有所增加。

4月10日,复旦大学公布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腾飞计划”招生简章。与往年相比,边远、贫困地区的学子不必远赴千里之外参加笔试、面试,只要在在网上报名系统中递交报名材料并通过复审,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该省份确定的自主招生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上50分(含)(高考总分非750分制省份按比例折算),即可依据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按分省计划进行投档录取。

从今天起,一支由100多位热心招生工作、熟悉招生政策的教师组成的复旦大学招生宣传队伍将陆续启程,奔赴28个省市自治区的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县一级,走访300余所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生源优秀的中学,为农村及贫困地区学子带去与“腾飞计划”相关的各项信息。据悉,这支队伍的成员中,既有德高望重的教授也有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此前,复旦大学还向全国各目标省市中学寄发近7000份相关宣传海报。学生入校后,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将全面覆盖通过“腾飞计划”录取的优秀学生,绝无经济上的后顾之忧。“腾飞计划”学生还将收到一份由学校全额资助的海外交流项目菜单,交流学校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

“腾飞计划”是复旦大学实施的高校农村学生专项招生计划,正式启动于2013年11月,旨在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学子获得享受中国最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以该计划为原点,复旦大学已构建形成针对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的全方位帮扶体系,囊括了学业帮扶、心理支持、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和海外交流五大平台。

除复旦大学外,近日各高校都陆续公布了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简章。北京大学的“筑梦计划”招生方式为:由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公正、客观、全面的初步审核评价,合格者获得测试资格,测试分为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最终根据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参考初步审核评价结果和体质测试结论,综合评价、择优认定“筑梦计划”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名单。

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招生方式是:初评“通过”的学生需参加学校组织的初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学生依据填报的专业类参加考试。学校将根据学生初试成绩分省、分科类确定初试通过名单。复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体质测试,均在清华大学校内进行。

上海交通大学“思源计划”招生规定:初审通过的考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笔试。文、理科考生将分别参加“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测试。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