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北师大开创意写作课激发学生创造潜能

2016年04月11日08: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北师大开创意写作课激发学生创造潜能

对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何希来说,刚过去的寒假与以往有些不同。这次回家,她发现周围以前熟悉的东西变得新奇起来,甚至路边被丢弃的一把雨伞也让她浮想联翩。

2015年秋季学期,东北师大文学院开设了创意写作课程,96名2015级本科生成为第一批学生。该课程由该学院教授刘雨、副教授徐强主讲。“希望创意写作课能成为中文教育补偏救弊的一剂良方。”刘雨说,沿袭已久、以文学史知识为核心的中文教育重先验知识和既成判断,忽视文学感受力和创造力培养。“许多文学苗子进入大学后并没有成长为大树,而是直接变成了小拐杖”。

从事写作课教学20年的徐强了解到,很多学生认为目前的写作课教学力度偏弱,技能训练不足。

徐强介绍,上世纪30年代,创意写作在美国兴起。现在,作家王安忆、莫言等正在复旦、北师大开设创意写作相关课程。

为了能上好这门新课,刘雨和徐强设计了采风、作家进课堂、网上平台交流、作品发表等教学环节。在第一堂课上,他们为每名学生发了一个创作本,用以记录采风内容和创作的作品。刘雨说,创意写作的本质就是解放,激发每个人的创造潜能。

从教40年的刘雨在课上分享了自己诗歌创作的心路历程;为了拉近师生距离,徐强设计了多种游戏帮助学生寻找彼此心灵的共鸣。两位老师都表示,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还没有哪一门课耗费他们这么多时间和精力。

对于写作,专职作家的经验当然最值得学习。“创意写作”课先后邀请了董恒波、肖达、金仁顺、赵培光等知名作家来授课。

两位主讲老师还从研究生和本科高年级热爱写作、能创作的学生中挑选7人组建了助教团队。2013级学生刘蓉听说“创意写作”课开课,毛遂自荐,虽然在备战考研,仍每周去“蹭课”、当助教。她每天坚持写作,一学期下来,小说写了10万多字。

一个学期的创意写作课结束时,文学院组织了一场大型朗诵会,集中汇报展示课程教学成果,部分优秀习作还被编集成《乙未集》,被推荐到校内外刊物上发表。

据了解,2014年东北师大启动“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以来,对“创意写作”课的探索与实践给予大力支持,近期该校还成立了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冯江说:“大学的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期待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为学院教学综合改革打开局面。”(记者 王培莲)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