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学生创业,高校不妨扮“公婆”(快评)

肖家鑫
2016年04月11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临近毕业,高校常会挂出横幅为毕业生送行。“××大学永远是你的家”“明天母校以你为荣”,满怀眷恋,情真意切。因此,高校也常以“娘家人”自居,以表舐犊情深。不过,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学校应转变角色,学会从“娘家人”变身“婆家人”。

  作为“娘家人”,视学生为己出,难免会忽略甚至回避一些不足;而“婆家人”,则会以更加审慎、挑剔的眼光看待“过门的媳妇儿”。同理,在创业教育中最容不下的,恐怕就是一味地鼓励了。缺乏社会经验的学生,饱满的创业热情中,难免有几分冲动;天马行空的想法中,难免有几分异想天开。而创业一旦失败,不仅会增加学生的家庭负担,而且还可能过早地挫伤学生的热情和自信,断了未来创业的念想。这时候,高校应扮演的角色不能再是“慈母”,而应站在更加客观、理性的立场上,扮作苛刻的“公婆”,通过专业的创业教育,为学生们剖析利害、因势利导。

  创业大潮下,拥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会越来越多,如何予以正确引导正成为不少高校思索的难题。在相关课程体系、师资力量等都尚未成熟的情况下,高校不妨先以“公婆”的心态,既以鼓励的态度,又用严苛的标准来教育引导学生:欲创业,先创新;未虑胜,先虑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1日 12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