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甘肃600多名被跨省上学学生将参加单招考试

2016年04月10日10: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3月31日,《中国青年报》刊发《600多学生被跨省曲线上大学》,报道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强制将数百名预科大专学生转往河南郑州、周口等地上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4月8日,甘肃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违规招生问题的处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此事件作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意见》称,坚持以人为本,同意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2016年高考(精品课),兰州科技职业学院配合做好报名、考试工作。

《意见》还称,甘肃省教育厅责成兰州科技职业学院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尽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现学校管理公开化。要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财务制度,规范办学行为。

此外,甘肃省教育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检查,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兰科院”)“1+3”预科的学生将参加的是单招考试。原兰科院2015级“1+3”预科会计电算化专业的赵强(化名)说,他们本周已经开课了,但是课程表上现在只有语文、数学和英语(精品课)三门课,这些课程是专门用来准备单招考试的。

赵强说,他已经在3月31日填写了单招考试报名表,但是具体的考试时间还没有确定。这次单招考试他们可以报考17个甘肃省内的公立高职院校,但是兰科院不在其中。赵强说,这是因为兰科院只能推免招生,没有单招的资格,他们如果走兰科院的推免“就意味着不用考试直接可以上(大学)了”,但是“学校说上面的意见是必须考试,通过成绩选择学校和专业”。

赵强的班主任4月6日在班级群里转发的两条通知,也证实了兰科院“1+3”预科的学生将参加单招考试的信息。一则署名为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处的通知称,接上级领导部门通知,切实督促该校认真做好本次单招学生的复习工作。另一则署名为教务处的通知称,近期将进行单招考试工作,请在校外或请假的同学务必于4月7日12时前返校。

对此,兰科院学生处的一位教师表示,这是“特事特办”,参加单招考试的学生可以考其他的学校,考试时间还没有定下来。

该教师还告诉赵强:“大部分人都能过(单招考试),但是肯定会有一部分人考不过。”因为害怕考试失败,赵强和同学们现在都在“抓紧时间看书学习”。然而,至于单招考试失败学生的解决措施,赵强表示“并不清楚”。“也有学生要求学校退学费,学校的态度很明确,学费不给退。”赵强说。

此前,赵强已经在河南郑州注册了学籍,不过兰科院老师的最新说法是“不用去河南了,现在只有考单招”。赵强希望在离家近点的省内学校上学,但是当记者问到如果没有通过单招考试怎么办时,赵强表示“现在也只能这样了”。(史额黎 马富春)

(责编:魏艳、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