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安交大:双甲子再出发 进军世界一流大学

2016年04月08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申宁 实习生张艺)在纪念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之际,今天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校长王树国在主题演讲中激情表示,我们深知梦想的实现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自身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与差距,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吗?全体交大人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同心协力、奋勇前行!

王树国表示,面对两个百年中国梦和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的历史使命,西安交大今年将启动本科生院的改革方案,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形成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相对稳定的系统,选拔优秀教师,并在创新港为高年级学生提供创新实践优良环境,以保障学生们学有所成。

而谈到大学的责任与使命时,王树国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把学校的发展置身于国际大环境之中。面对当前国际上存在的贫困地区的人类生存问题、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区域冲突与和平问题、人类文明的交融与传承问题、国际社会治理与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等诸多问题,西安交大与其他国际高校合作研究,各尽所能,创建了丝路大学联盟,目前共有海内外120多所学校加入,西安交大秉承不分大小、不分强弱的平等原则,与海内外兄弟高校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创人类福祉。

在创业创新方面,王树国表示,西安交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通过创新不断完善和强化自我,抢占学术制高点、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并表示,在国家和省部的大力支持下,交大创建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力求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态,聚一流人才,做一流贡献,创一流环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构建国家级科研大平台,以促进多学科深度交融;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搭建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以打通产学研结合的屏障,密切学校与社会需求的深度沟通;构建国家级智库,以助力经济社会的深化改革与发展;广揽天下英才,与国际学术机构深度合作,以营造开放的国际化氛围,在与世界强手的对弈中合作共赢。

王树国认为,21世纪,科技迅猛发展,社会深度变革,缓进则退,不进则亡,只有解放思想,大胆变革,勇敢实践,才能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探索出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责编:张艺(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