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当考勤遇到“互联网+”:定点拍照 自动定位【2】

2015年10月12日13: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考勤遇到“互联网+”:定点拍照 自动定位

  是否涉嫌侵犯隐私成焦点

  记者在网上搜索“手机定位考勤系统”,发现考勤软件种类多,收费并不高。据了解,传统的指纹或刷卡考勤机,每台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而考勤软件收费可根据客户需要定制,一般平均到每月每人,使用费不到10元。

  “手机定位考勤适用于外勤人员。”北京一位科技公司的研发人员称,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定制“外勤软件”,有些企业还要求添加拍照定位功能。

  打卡考勤,已被职场唾弃为最令人痛恨的发明之一,这背后恐与公司常施行“迟到几秒几分就扣钱”这种粗暴简单的方式不无关联。网友“胡哈哈”表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用手机定位来考勤的老板不是好老板!网友“小不着调的宁婆”:自从手机定位签到考勤以后,曾患神经病的我现在看起来精神多了!

  那么,这个让不少人近乎“崩溃”的手机定位考勤,是否涉嫌侵犯隐私呢?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宏辉律师表示,目前对于企业要求员工使用手机定位、考勤签到的,法律上还没有相关规定和禁止条款。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员工在知情的情况下,安装软件并使用,就算不上侵犯隐私权。如果在员工不知情的情况下,企业在上班或者下班时间对员工进行定位,可以认为企业侵犯员工的隐私权。

  与此同时,公司可在系统后台设定考勤时间,尽量不影响到员工的个人生活。

  “公司可以把考勤时间设置为早8点至晚6点,包括外出所用的往返时间。”上述科技公司研发人员称,外勤人员如果不需要出差或外出谈业务,公司不应对其进行定位监管,员工只需通过手机定位软件的“签到、签离”功能记录考勤。

  人力资源专家建议,打卡签到只是一种人力管理的方式,但最终还是要靠鼓励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来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否则,任何的考核都是事倍功半,治标不治本,有时还会起到逆反作用。 (实习记者 范晓)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