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进口奶粉拼品质 提醒爸爸妈妈们:海淘奶粉需理性【2】

2015年10月08日10:3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口奶粉拼品质 提醒爸爸妈妈们:海淘奶粉需理性

  代理商曝洋奶粉假货泛滥

  难说清生产地

  目前,国内跨境电商热度不减,然而,跨境电商平台的火热并未给奶粉行业带来足够的正能量,“假货流通渠道”的阴影始终伴随于侧。

  某知名国际奶粉品牌代理商表示,目前跨境电商监管尚处盲区,某种程度上,跨境电商已成为最大的假洋奶粉销售渠道。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选购的所谓“海淘”“直邮”未必都是正品。

  “假奶粉的存在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品牌商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第二是国外品牌不重视国内市场所致;第三是国内消费者盲目追求洋品牌,一哄而上,根本不去追究产品的真正生产原地。”

  有乳业专家表示,目前“中资”洋奶粉品牌不下50个。“中资”洋奶粉指的是打着原装进口名义销售的“纯国产”品牌。最近两三年,前前后后至少100个号称原装进口的洋奶粉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但其中真正在海外销售的洋品牌也只有20个左右。这一说法得到了上述代理商的肯定,“中国企业海外注册品牌,再以原装进口的价格国内销售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新西兰、澳大利亚曾经是“中资洋奶粉”的泛滥区,而随着欧盟国家奶源对中国的放开,爱尔兰、法国等地纯生态奶源吸引了中资目光。目前的国内电商渠道销售中,奶粉的占比能达到70%以上,由于货源极其复杂,国内外监管机构的压力都很大。

  此前,广东海关查获的大批量洋奶粉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添加剂超标等问题,对于消费者的盲目海淘,业内专家表示反对,“如果一定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奶粉,必须考虑该平台是否能够帮助消费者监管质量。”

  “保税区发货”不能保真

  有关部门应注意了

  业内人士指出,旨在为提高物流效率的保税区,也有可能已经沦为假货洗白重地。

  事实上,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曝光国产假货在保税区兜一圈变洋货的现状,“先在国内大批量造假,再一批批运出去,然后从国外邮回来或经‘保税区一日游’,就可以拿到海外发货凭证和入境许可。”很多国内生产的奶粉,到保税区走一圈,就变成进口奶粉了,保税区本来是为了提高物流效率,却变成了假货洗白的地方,这是保税区的悲哀,一旦被普遍认识,保税区将失去存在的意义。(记者 张峥)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