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0后博物馆摄影师:专为文物拍“艺术照”

2015年09月15日14:5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后博物馆摄影师:专为文物拍“艺术照”

毗瓦巴像 张林摄于首都博物馆

张林拍摄的青瓷刻花梅瓶标本

  生活中,他叫张林,是故宫博物院工作刚满一年的年轻人;微博上,他叫“柳叶氘”,是博物馆圈子里知名度颇高的摄影师。全国20个省份、数十家一级博物馆、十几万张照片——文物与博物馆的美好,通过他的表达被更多人接纳与赞美。

  失望的调查激发责任感

  张林对博物馆最初的印象来自于年幼时游览上海、参观上海博物馆的回忆,“对展品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只是非常清楚地记得上海博物馆外的玻璃幕墙倒映着天空和城市的影像,光影流动令人神往。”令张林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2007年,阴差阳错、机缘巧合之下,他考进了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学专业。

  大学四年,学习努力的张林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但真正对他产生震撼、让他对博物馆行业有了更深层理解的,却是大一暑假一次实践考察的经历。“其实,那只是一次非常基础的调查,考察的是北京市民对博物馆行业的认识、熟悉程度。”2008年,张林与同学们共同设计并在北京十几家博物馆内、外发放了上百份调查问卷,问卷内容涉及“你去过博物馆吗”、“你经常去博物馆吗”、“原本收费的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您去博物馆的次数有何变化”等问题。

  调查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发放出了100多份问卷,结果发现经常去博物馆的调查对象还不到两位数,有逛博物馆习惯的人几乎没有。”对这样的结果,张林感到有点小小的失望,“在2008年,博物馆对于整个社会来说竟是如此的小众。”但他也反思自己,“我在上大学读博物馆学专业之前,对这个行业也几乎是毫不了解的。”这也激发了张林的斗志,“如何让博物馆为社会公众接受、了解,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这是一个热爱自己专业的博物馆人的责任!”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