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领导乘皮卡“检阅”新生 官方称不违规(图)【2】

2015年09月15日07:4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领导乘皮卡“检阅”新生 官方称不违规(图)

  涉事学校准军校式管理

  昨日,河北科技学院的官方网站一直无法正常打开,根据媒体披露的图片显示,2011年,周虎振同样站在一辆皮卡上“检阅”新生方阵。 河北科技学院外宣部门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传视频并非校方制作,自己也看到了网上流传的视频,但想不到视频会流传得这么快,往年学院院长、副董事长等其他领导也会“检阅”军训新生,不过规模并没有外界说得那么夸张,“领导也就是站在车上挥挥手,带领学生喊喊口号,车子绕操场开半圈就出去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周虎振是河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虎振创办的保定科技职业学院2011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河北科技学院。

  当地媒体报道,河北科技学院在学生的第一、二学年实行“准军校式管理”。周虎振的解释是,除了学习知识,还希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官方称“检阅”不违规

  昨日下午,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周虎振乘皮卡“检阅”新生一事并未违反相关法规,“民办院校的自由度相对较高”。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对阅兵有明确的解释及权限规定:“阅兵,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者被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和首长实施。通常由1人‘检阅’。”

  保定市武装部门工作人员称,河北科技学院的结营仪式只能称为会操,而不能叫阅兵,学生也并非国家的武装力量。一些院校的军训汇报表演模仿阅兵式或直接叫“阅兵”,只是博取他人眼球的行为。

  阅兵包括阅兵式和分列式,阅兵式是阅兵者从受阅部队队列前通过,进行检阅的仪式。分列式是受阅部队列队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阅兵者“检阅”的仪式。河北科技学院新生军训结营式的视频截图显示,该校对“阅兵式”和“分列式”都进行了模仿。(新京报记者 鲁千国)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