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中生出国留学,丰富活动经历其实不难(图)

2015年08月26日15:4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中生出国留学,丰富活动经历其实不难(图)

图片来源:网络

  申请出国留学时,独特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是除学习成绩之外,申请人展示个人综合素质的途径之一。

  然而,与大学生相比,中学生在准备社会实践经历方面却并非那么容易。一方面,中学阶段的课程相比大学要更紧凑一些,中学生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对较少。另一方面,中学生能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渠道也相对稀缺。

  国外高校缘何重视实践经历

  随着出国留学热不断升温,申请国外高校的人数增多,竞争也日趋激烈,国外高校尤其是名校的“门槛”也水涨船高。其中,社会实践活动越来越受到国外高校的重视。

  啄木鸟教育中学部负责人徐静文表示,美国高校之所以重视社会实践,一方面它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另一方面丰富多样的社会活动有助于学生个人性格的塑造,能够培养学生的坚毅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谓社会实践活动,一些国内家长简单的以为就是参加某项活动或者竞赛,拿到证书或荣誉。徐静文则认为。相比个人的特长获得了哪些奖项,更重要的是个人的特长是否能够帮助到别人,因为美国高校非常重视学生是否具有服务他人的奉献精神。

  同时,透过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可以看到学生是否具有独立自主的能力。学生在国外生活学习,一旦遇到问题都需要能够自己解决。学生参加了什么活动,在活动中所担任的角色,发挥的作用都是学校所看重的。此外,具备创新性的活动经历也很受国外高校欢迎。

  对于如何选择社会实践活动,藤门留学美国留学部总监陈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将社会实践活动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如果学生已经有了明确的专业意向,那么社会实践经历最好可以跟专业方向挂钩,活动跟专业度结合的越紧密,对于未来申请越有用。

  对于没有确定专业的学生而言,那么应该选择能体现综合能力的活动,如参加学生会、社团举办的一些活动,此类活动能体现学生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

  第二个层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体现学生的人文关怀。这类实践活动要有,但没必要为此花费大量时间。

  第三个层次:通过参加国外高校暑期课程(summer school)和国际交换项目,来增加自己的国际经历。

  学生在选择社会实践活动的时候,要综合考量个人兴趣、专业方向、申请学校等多方面因素。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国内学生而言,时间适合度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以数学为例,很多国际上的数学类竞赛都是在学期当中举行,国内的学生参加起来有难度。因此,选择活动的时候,时间上的匹配是一个大前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