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三学生休学创业 将儿时的梦想变成了一份事业

2015年08月20日15:5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三学生休学创业 将儿时的梦想变成了一份事业

  “创业不是童话,”26岁的李念坐在自己的航拍公司里诚恳地说。环顾四周,这间工作室看似杂乱实则有序地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飞机模型,真像是哪个小男孩童年时的梦境。而让你更难以置信的是,眼前这个精干的大男孩,去年才结束了两年的休学期,前不久刚刚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将儿时的梦想变成了一份事业。

  飞机小粉丝变废为宝做航模

  李念来自黑龙江大庆,小学起就对飞机有着痴迷的热情,每年都会在市里举办的航模大赛里获奖。制作飞机模型费用较为昂贵,坚持这个爱好,对于一个家境普通的小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节省原材料的开支,身边的各种废旧材料都成了李念的“宝贝”,“一根旧桌子腿,经过两三个小时的打磨、雕刻,就变成了一根螺旋桨。由于航模构建对质量、形状的对称性要求极高,这个‘变废为宝’的过程需要‘锱铢必较’的精雕细刻,精细程度不亚于艺术家创作雕塑,”李念说。

  李念还记得自己获得的第一件专业的飞机航模,那是他升上初中的礼物。那年暑假,李念一家人来到首都北京旅游,在北京的航模店里,爸爸妈妈“咬牙”给李念买了一架1500元的飞机模型。李念将这架“飞机”视为爱物,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一回到家乡就来到一片空旷的草原想要试飞模型。没想到,刚刚起飞不久,心爱的飞机模型就踉踉跄跄地斜了肩膀、栽了跟头,跌下天空摔得稀碎。心疼的同时,李念也感受到了制作飞机模型的不容易,“必须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空中的各种因素不易掌握,只要一点点偏差,就能让飞机掉下来,一切心血付诸东流。”

  高考时,理科成绩一直不错的李念,在所有亲友诧异的目光中报考了艺术类专业最为出名的中国传媒大学。“我从师哥、师姐的口中得知,传媒大学的气氛较为自由、包容,学生有较大的空间探索自己的爱好,加之我对电视行业很感兴趣,所以就报考了这所学校。”2009年,李念如愿来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学习电视编导专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