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七夕只登记结婚 苦衷善意可理解OR权力太随意?

2015年08月19日09:3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夕只登记结婚 苦衷善意可理解OR权力太随意?

  一年一度的七夕又来啦!福州市鼓楼区昨日消息,为了便于七夕当天的结婚登记,8月20日只登记结婚不登记离婚。(8月18日《东南快报》)

  赞成一

  苦衷善意可理解

  表面上看,七夕“情人节”不办离婚登记,是民政部门对离婚自由的限制,但客观地说,这实际是民政部门应对“情人节结婚潮”的变通之举,也是无奈之举,并非刻意要将欲离婚者拒之门外。因而简单质疑、批评民政部门限制离婚自由,违反《婚姻法》有失公允。

  与此同时,作为那些准备离婚的男女来说,对“情人节结婚潮”是心知肚明的,无论是排队等候之苦,还是现场气氛不对,他们都会有所考虑,非得赶在情人节这天来“凑热闹”办离婚的,毕竟是少数。因而,民政部门情人节“只结不离”并不会产生严重不利后果。因而,民政部门情人节“只结不离”的苦衷和善意应可理解,只要做好事先的通知预告工作,不让少数欲办离婚登记人士跑冤枉路,也就不必苛责,而应给予必要的理解乃至认同。(符向军)

  赞成二

  理应为爱情让路

  七夕这一天,在很多人看来是良辰美景,也就会顺理成章地出现结婚高峰。在这一天,婚姻登记处必然是人山人海。可是,工作人员毕竟是有限的,办事窗口毕竟也是有限的。作为民政部门,就应该尽最大能力满足爱情需要。很显然,民政部门的决定是正确的。

  离婚也罢,办理其他手续也罢,等待几天,推迟一下,并不会有多么大的伤害,等上几天也无妨。七夕,民政部门没有时间办理离婚手续了,这恰恰是一个冷静的机会,也给想离婚的人一个台阶下。

  七夕象征甜美的爱情,无论是迫切离婚还是并非本意的纠纷夫妻,都应该有为爱情礼让的大度。给他人的爱情期待一次机会,也是给自己受伤的爱情一次机会。七夕只办结婚证,为爱情让路有何不可?(郭元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