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放暑假,老人忙加班 带娃老人"压力山大"

2015年08月10日15:5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放暑假,老人忙加班 带娃老人"压力山大"

图片来源:网络

  “快找个人替替我吧,实在吃不消了。”暑期已经过半,不少帮子女带娃的老人已经快累出病。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还得每天给孩子做饭,带孩子上辅导班,不少老人直喊压力大,掰着手指头数着孙子、孙女们开学的日子。

  一到假期

  老人成了全职保姆

  市民王奶奶7月之前每天的日子是这样的:早起晨练,上午看电视,中午午睡,下午和朋友聚会打牌,晚上跳广场舞。这样逍遥的日子随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女放暑假被彻底打乱了。

  一到暑假,王奶奶就成了孙女的“全职保姆”,不但要每天负责接送孩子上兴趣班,还得定时给孩子做三顿饭。每天早上,王奶奶要叫孙女起床,送她去学英语。然后王奶奶要去菜市场买菜,给孙女做饭,再接她回家吃午饭。下午要看着孙女写作业。每周两天下午学习游泳,两天下午学习舞蹈,分别在不同兴趣班,奶奶都得负责接送。甚至孙女想下楼玩一会,奶奶也得在身后紧紧跟着,生怕有点闪失。

  “体力上的辛苦也就算了,带孩子精神压力也特别大。感觉退休前上班也没这么累。”王奶奶说,孩子的爸爸、妈妈制订了一个暑期计划表,既有学习进度,也有课外兴趣计划,甚至每天课外读物读几篇、单词背多少都有数量限定,老人戴着老花镜给孩子检查暑假作业,同时按照这个计划表执行进度,每天向孩子父母汇报。

  “老姐们儿打电话约我旅游、聚会,根本没时间去,看着人家出去玩可眼馋了。”王奶奶说,就盼着孙女早点开学,她好能喘口气、恢复正常生活作息。

  上邮轮

  度假还看孙子?

  “你们也不给孩子报个夏令营,出去住几天?”在看了孙子一个多月后,骁骁的爷爷奶奶终于感觉身心疲惫了,强烈要求孩子的爸爸妈妈为他报一个夏令营,好让自己能休息几天。平时孩子上学去,老人在家还能安排一下自己的生活,可一放假,每天就让孩子给“拴”得死死的。

  夏令营没找到合适的,骁骁的爸爸妈妈只好为老人和孩子报了一个暑期邮轮游,让他们在船上待几天,也让老人放松一下。“在船上还不是带孩子,怕磕碰着、跑丢了,我们啥也不敢尽情享受,还得围着小祖宗转。”骁骁奶奶说。

  “暑期有很多老人带孩子来乘坐邮轮的。”多家旅行社邮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暑期老年人在邮轮出游人群中占比达8成,其中有不少老人是带着孩子一起出游的。从报名情况看,都是上班族爹妈为家里孩子和老人报名的,希望老人带着孩子出来旅游缓解一下压力,而邮轮是一个比较适合老人和孩子一起休闲的场所。由于暑期带孩子的家庭增多,邮轮上还特地多增加了一些适合孩子参加的手工课和游艺活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