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支教”英国,应正视彼此长短(时事点评)

李晓鹏
2015年08月0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播放了一部纪录片,讲的是他们邀请了5名中国中学老师,到英国汉普郡一所顶级中学,对该校的学生进行1个月的“中国式教学”。英国学生上课时松懈的纪律让中国老师十分“抓狂”,而英国学生也无法适应高强度教学,被中国老师训哭。

  消息传来,结合之前“英国人数学差,要引进中国教材”的新闻,许多网民一片欢腾,心中暗爽:终于轮到你们了!曾经的“日不落帝国”也有今天!其实,面对教育问题,他们有他们的烦恼,我们有我们的烦恼,完全没有理由幸灾乐祸,更不能简单地从这些表面现象得出英国学生就不如中国学生的结论,而应当从更深层面来理解这个现象。

  实际上,中学教育已经成为英国当下的公共话题,也是本届英国政府最为人诟病之处。英国人拍这部片子,也不过是想要让其本国民众警醒。据媒体报道,首相卡梅伦一直孜孜以求的,就是想要在中学教育上获得突破,而突破的重点就是数学和科学教育。卡梅伦认为,提高英国人的数学能力,将会给英国的经济带来竞争力,提高个人就业的机会。恰恰在他们看来,中国基础教育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所以他们才会引进中国的中学数学课本,请中国教师去交流。从这个意义上说,英国这样的老牌强国是非常现实的,这种学习态度也值得我们国家的教育机构好好学习。

  几百年来,英国学生形成了追求个性与自由的传统。他们在课堂上的纪律也许不如中国学生,但他们在性格方面、在体育运动能力方面、在表达个人见解方面,都要强于中国学生,这些都是他们的优势,也是现代社会所必需的一种素质。因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了自己的中学生在数学考试上成绩卓然而沾沾自喜。自己家的孩子恐怕还要更多考虑如何全面发展,如何具有开拓创新的能力,如何培养适应社会生存的综合素质。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英国依然有着世界上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英国整体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依然要比中国先进。在一些顶级的研究领域,他们依旧处于领先位置。更应该深思的其实是我们,为什么我们有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却产生不了世界一流的大学?所以,我们更应该把中国教师到英国“支教”的机会当成是中西方教育的交流机会,从对方那里学到先进的、好的一面,而不是仅仅因为对方数学教育差,或者学生课堂纪律不好,就觉得我们全面超越对方,从而骄傲自满。

(责编:赵英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