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妈妈哺乳误区你也中招?肝炎、感冒能不能喂奶?

2015年08月03日11:05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新妈妈哺乳误区你也中招?肝炎、感冒能不能喂奶?

  母乳到底喂到什么时候? 肝炎、感冒能不能喂奶? 专家的说法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孩子6个月了,我还要继续喂奶吗?到底喂到什么时候啊?”

  “我有肝炎不能喂奶吧?”

  “感冒了能喂奶吗?”

  ……

  新晋升为妈咪,女人对喂奶的各种疑问纷至沓来。8月1日到8月7日是第24个世界母乳喂养周,市卫计委与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母乳喂养知识宣讲会,专家告诉你:喂奶的事,的确不简单。

  宣讲会上,市妇幼保健院公布了一个数据:今年重庆4-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为73.86%。该数据通过对263121人次调查得来。

  专家介绍,农村调查对象对数据的提高起到很大作用,城市纯母乳喂养率低于农村。“母乳比任何动物乳汁和配方奶粉都好,能有效增强婴儿体质,预防新生儿黄疸、身体感染、哮喘等,还能降低其成年后某些慢性病患病率,甚至对智力发育也有影响。强烈建议母亲们尽可能采用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 三个关键时期

  母乳要喂养到什么时候,是许多新妈妈共同关心的话题。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主任周晓军介绍,母乳喂养实际上有三个关键时期。

  一是新生儿出生后60分钟内开始喂奶。这是因为新生儿尽早吸吮母亲乳房,可以促进母亲乳汁分泌,使新生儿尽早吃到初乳,尽快帮助新生儿建立肠道菌群,并且还能帮助子宫收缩,减少母亲产后出血。

  二是出生6个月内应该纯母乳喂养。母乳是0到6个月大婴儿的最佳食品和饮料,婴儿可从母乳中获取所需要的全部水分,即使天热也不需要补充其它水分。如果给婴儿其它饮料或水,就会减少母乳的摄入。

  三是婴儿6个月之后添加适当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两岁及以上。婴儿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糊状食品,首先是强化铁的谷类食物,由一种到多种,由细到粗,少糖无盐,同时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到两岁以上。长期的母乳喂养,会为孩子建立起一道天然的免疫屏障,能够有效预防诸多疾病的侵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