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本科毕业生"回炉"读高职 求学修出踏实耐走路

2015年08月03日07: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本科毕业生"回炉"读高职 求学修出踏实耐走路

乔东

  在电视台工作两年后,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的乔东,作出一个令不少人费解的决定:去一所职业院校学门技术。

  3年后的今年夏天,作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矿井建设专业的高职生,他再一次大学毕业。在他人看来,这张毕业证书可能“无多大用”。但乔东对此十分满意,“因为这3年‘回炉’实实在在镀了金”。

  不恋“铁饭碗” “回炉”高职学一技之长

  2010年本科毕业后,乔东顶着名校毕业生的“光环”,回到了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在当地电视台找到了一份在外人看来稳定而清闲的好工作,收入还可以,偶尔会忙上一阵,“只是有时闲的无聊”。

  不过,这个“铁饭碗”并没有为他带来内心真正的安定,“晋升空间其实很窄,可能也就是花20年熬个副处级。”干了两年,不甘心年纪轻轻就开始“熬下去”的乔东,渐渐动了转行的心思。儿子的出生则坚定了他的这个念头,“想让孩子能以我为荣,也为了给他一个更好的未来,我得奋斗起来”。

  大学一毕业,乔东就和女友结了婚,早早地“成家立业”,但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年轻父亲,才真正觉得肩上的担子“沉了不少”。

  瞅准了家乡鄂尔多斯“煤海明珠”的地域特色,乔东决定“靠山吃山”,脱产去职业院校“回炉”,学一门在当地“吃香”的与煤炭行业相关的技术。

  这个决定向家里一公布,并没有惹来妻子和父母的齐声反对,相反,大家对他的这个想法“还挺支持”。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认为,“他是真正在为未来打算”,对他这一希望为前途增添砝码的大胆举动投了赞成票。

  一番打听后,乔东报考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矿井建设专业,“我们当地很多煤炭企业的老总和职工,都是这个学校毕业的‘明星校友’,对它的学生挺认可的”。

  当时,对曾以高分考取重点本科院校的乔东而言,重拾课本备战高考,并不是最困难的,“难的是对未知的不安,不知道学了3年,回来是否真的有用”。与此同时,他的选择并非人人叫好,也有过很多质疑的声音出现,“有人说我是在电视台干不下去了,才想着走。”乔东回忆道,但这些杂音没有成为他的“心理包袱”,“一旦决定了,就不回头”。

  就这样,2012年,在初为人父、孩子咿呀学语时,23岁的乔东又一次背上书包,从鄂尔多斯走进距离家乡1000多公里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矿井建设专业的一名高职学生。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