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学生新创意:众筹手段实现校园内免费骑车

2015年07月31日16:3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大学生新创意:众筹手段实现校园内免费骑车

  卢福泉为出征的学生代表,医学部的孙经纬同学祝福。暑期远征和考察、全国高校山地车交流赛、周末骑行拉练,社团的品牌活动使得已满20周年的北大车协成为除山鹰社、爱心社之外的三大社团之一。

  中国大学生自行车协会副秘书长、教工网球协会的秘书长、北京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的副主任,身兼多职的卢福泉还抽空教留学生中国传统健身和养生。

  卢福泉是一个自行车骑行发烧友,不但自己发烧,他还让整个北大都跟着他一起发烧。

  看过《致青春》的观众对大学最大的印象就是一声下课铃后滚滚而来的自行车流。这场面如今在社会上已经很难见到了,不过在大学里,自行车还是一个必备的交通工具。

  对于自行车,不少大学生对它爱恨交织。新车屡买屡丢、屡丢屡买,几百块钱的东西不值当立案,但烦人。

  北大人的梦想往往是磅礴大气,不过这也并不妨碍北大人的梦想接地气。比如,这位名叫卢福泉的北大人,他的梦想就是让北大人人都能有车骑。

  早在七年前,卢福泉就曾组织北大自行车协会的学生做过一个校园公益自行车项目,目标是把那些在毕业季被遗弃的废旧自行车重新进行组装,然后刷上统一的标识,不上锁,放置在校园主要的几个位置,供有需要的人使用。然而,这一超前的创意被校园保安必须上锁的要求“无情”的禁止了。

  虽说最初的创意被否,但卢福泉并未放弃自己的想法,直到七年后,随着微信的兴起,借助新的社交平台他的创意变为了可能。

  北大学生想出一个颇具互联网思维的新创意:还是在校园内免费骑车,但采取时髦的“众筹”手段,通过在自行车加装硬件的方式推广“人人都有自行车”骑的这一梦想。简单地说,自行车众筹就是发动北大师生共同提供共享代步的自行车,计划预期在北大校园内添置10000辆共享自行车,保障3万北大人随时随地有车骑。所有加入共享计划的师生需要实名认证,加装车牌和密码车锁等共享硬件。这样,无论是在校师生,还是已毕业同学都可以通过车牌号获取车锁密码,在校内(包括燕园、医学部、圆明园、万柳等区域)都能使用共享单车。

  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计划,没想到在短短几天内,竟然收到近千份加入申请。不刷海报,不用登记造册,直接在微信群里就解决了。

  在共享单车达到2000辆时,软件将会正式开启,届时所有挂牌单车均可随时随地使用。在不久的将来,北大师生们看来不用再为跑腿儿的事发愁了。(记者 阎彤 摄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