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温”下的暑期夏令营:轻松旅游中拓展素质?

2015年07月31日09:3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下的暑期夏令营:轻松旅游中拓展素质?

  经过8个多小时,始发河南郑州的K180次列车抵达终点站——北京西站,车厢内的郑州市十九中学高一学生朱远卓,与该校200多名同学一起,从这里转乘6辆大巴车浩浩荡荡地开往宿营地——清华大学。

  正值暑假,北京迎来旅游高峰,面向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在众多旅游产品中独树一帜,吸引了大量中小学生组团报名。高温酷暑下,他们在导游或辅导员的带领下进名校参观、到景区游览。

  暑期夏令营“火”到什么程度?一次夏令营是否真的能像一些机构所宣传的那样,在轻松的旅游中达到思想励志、头脑睿智、拓展素质的教育目标?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夏令营市场有多“火”?

  “期末考试结束,希望出来玩玩。”朱远卓将这次夏令营看作是高一紧张生活结束后的身心放松。他告诉记者,与他同行的同学都是“既爱玩又学习不错的学生”。

  朱远卓参加的这期夏令营活动,为期6天,市场价在2000元左右。

  2000元,能在北京包吃包住,还能“既玩又学”,这让朱远卓感到“很实惠”,当学校组织报名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朱远卓第一次参加暑期夏令营,也不是他第一次来北京。“初中的时候,我参加过去上海的夏令营,之前我也来过北京,但那是和父母来旅游。”说到旅游和夏令营的区别,朱远卓刻意强调,“旅游是走走逛逛,但夏令营是同龄人一起出来在玩中学习的”。

  说到夏令营的吸引力,与朱远卓同来北京的学生王一笑最看重的是夏令营的“导游”——辅导员,这些辅导员都是由名校的在读大学生担任,这让高中生们感到十分亲切和仰慕。

  据了解,像朱远卓和王一笑参加的这类夏令营,在今年暑假异常火爆。各类教育机构、旅行社推出的暑期旅游项目五花八门,“国际游”“国内游”“修学营”“特色营”等名目繁多的广告不禁让人眼花缭乱。

  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黎明介绍说,今年报名参加该机构组织夏令营的中小学生人数达到12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今年推出的暑期夏令营共10余种,其中“注意力训练营”“寻宝营”“书法营”等特色营更是十分博人眼球;武汉市夏令营已发展成武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外的“第三课堂”,今年也有数万人参与。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教育或旅游资源发达的地区,夏令营活动尤其受追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