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校生走上世界名校大平台 走进清华当老师

2015年07月30日15:1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校生走上世界名校大平台 走进清华当老师

  “成为老师这件事,的确没有在我的预想和规划中。但十年来,我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在机电一体化领域发展的初衷。”接受采访时,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实训指导教师王佐刚刚走出学生们实习成果答辩的教室。职校毕业的他走上了世界名校的大平台,不可思议地成了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

  “我可以有底气地说,我不仅做到了‘爱一行,干一行’,更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王佐说,他已经离不开教室和几乎与他同龄的学生们了。

  为弥补遗憾选择读大专

  王佐是来自平谷乡间的一位普通男孩,初中毕业时,出于对未来就业的考虑,他放弃了读普通高中的机会,而选择了从业面较广的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从此开启了他与母校长达7年的缘分。“说实话,中专毕业的时候,面对直接就业还是继续留在学校读大专的选择,我还是有过犹豫的”,王佐说。而真正让他做出选择的,是中专时一个小小的遗憾——因意外而在学校数控大赛退赛的经历。“越到临毕业时,想要弥补这个遗憾的心情越迫切。出于小小的‘报复心理’,我选择继续读书,中专时没做好的事,让我在大专完成。”

  大专时,王佐选择的仍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我从来就没有考虑过换专业,只有长期、系统的学习才能真正精通一门学问。我一直认为‘通百才,不如专一门’,以后我要靠这一门手艺‘吃饭’呢。”而中专时的遗憾,王佐也在大专时完满弥补了,“大一的时候,在北京市机电比赛中,我们团队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大二时,我们以北京市一等奖的名次入选全国比赛。”

  赛前训练的艰苦至今让王佐记忆犹新,每天早晨五点半就要起床,七点准时来到赛场模拟训练,一直到晚上八点才能回宿舍,“每天的训练时间都要超过14个小时。”训练期间,一个突发的家庭变故让王佐措手不及——家中60岁的爸爸突然心脏病发住进了医院,需要做搭桥手术。接到消息时,训练场地上的王佐有点懵然无措。他的指导老师赶忙催他回家,帮他打车的同时,还不忘在他的兜里塞上500元钱。“俗话说‘师徒如父子’啊,我家庭条件一般,为了给爸爸做手术四处筹钱,我师父听说后二话不说,拿出银行卡就交给了我”,王佐谈起老师至今还面露感激的神色。

  忙完了父亲的手术,王佐迫不及待地回归了训练的队伍,并在此后的全国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比赛的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在平时课堂上没法学到的实践知识和临场经验”,王佐总结。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