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如何设计暑期作业:来一场假期作业的“革命”

2015年07月29日09:4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设计暑期作业:来一场假期作业的“革命”

  目前大部分中小学的作业有很多弊病:作业量大、内容枯燥、形式单一,并且存在大量重复训练与机械抄写现象。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在于,一些学校与教师试图通过强制性作业的形式来提升学生的成绩,但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暑假能为学生提供将书本知识与生活体验结合起来的宝贵时机,作业如果不改革,就将失去其价值与意义,学生的学习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单调乏味。来一场暑假作业的“革命”,会带来学生崭新的精神面貌。

  精细化设计,让作业发挥多种功效

  在我看来,好的假期作业设计应该是多功能的:能促进学习兴趣,激发探究欲望;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能超越熟能生巧、巩固知识技能的训练,等等。暑假离校前,教师不妨这样鼓励学生:

  孩子们,假期即将来临,老师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见到同学们,不能与大家一起学习,心里满是牵挂。在此,老师想送给大家三句话。

  当你赖床不想起来时,请想一想第一句话——“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心中的梦想。”

  当你沉迷于网络游戏或是其他事情时,请思考第二句话——“时间就像一张网,你撒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当你学习遇到困难或是情绪低落时,请你想一想第三句话——“班级的每一人都是你的同行者!老师依然是你的110!”

  同时,教师不妨给学生一些更具体的建议,甚至列出时间表。以我教的数学学科为例,我给学生列出了这样一个为期4周的时间表:

  1日至8日,预习教材第八章,并完成课后练习。

  10日至12日,整理上学期的《数学小日记》与《试卷分析》,吸取教训,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14日至15日,仿照前几期《数学小报》,从“数学家的故事”“数学趣味题”“数学格言”“数学谜语”“数学学习方法”角度着手,自己设计一张有创意的《数学小报》。

  24日至25日,在课本或作业中找一道题或是几道题,针对“一”“多”策略(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解归一、多题归一),谈谈你自己的方法与思路,尝试写一篇数学小论文。

  26日至28日,检查假期作业,做好开学准备。

  每个学科的暑假作业设计都应当是温暖的、鼓舞人心的、励志的,“三句话”把教师的情感与希望融入进去,起到了正向指引的作用,兼顾学生情绪的同时还能促进其磨炼意志。

  划分时间段的作业设计更人性化,能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暑假时间。预习作业,为学生打开了自主学习之窗;整理上学期的学习感悟,能让学生换角度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学生从“学会”转向“会学”;《数学小报》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综合素质,尤其能提升其动手操作能力;从课本与作业中寻找习题,结合平时积累的解法形成小论文,可使学生的视野超越题目,用研究者的眼光重新审视学习,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将数学思维的触角伸得更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