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玩具预警:孩子远离“水精灵”和跳跳杆

2015年07月14日07:2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儿童玩具预警:孩子远离“水精灵”和跳跳杆

  7月6日和7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接连发布两起预警,都和儿童玩具有关,一个是水精灵,另一个是跳跳杆。在北京不少玩具店甚至路边小摊上,都能发现这两种玩具。

  “水精灵”易误吞致窒息

  在地坛公园西门附近有一个无照摊贩正在出售水精灵,一块钱一袋,一袋有100多个,记者注意到这些“水精灵”五颜六色,每颗直径大约1至2毫米。记者随即购买了一袋,将这袋水精灵放进了500毫升装的饮料瓶里,加水后放置了半天,“水精灵”膨胀了数百倍,占据了整个饮料瓶。

  记者发现,吸满水后的“水精灵”晶莹剔透,拿在手里湿湿的,手指稍微用力一捏,就破碎成两半,甚至四五块。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5岁了,前一阵去表哥家里玩的时候看到了“水精灵”,吵着也买了三袋回家,泡发后装了满满三瓶。孩子经常用手捏着“水精灵”玩,看得大人心惊胆战:“也不知道有没有毒?”

  更让李女士担心的是,由于水精灵吸水膨胀后,颜色、质感与果冻类食品极其相似,孩子经常问能不能吃。李女士曾经将泡发好的“水精灵”放入水养植物的玻璃器皿中,但没过几天,“水精灵”就长毛变质,还散发出异味儿。

  7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预警:据产品伤害监测与网络舆情监测,近年来涉及“水精灵”的伤害事故频发,为此特发布关于“水精灵”的消费预警。儿童及其监护人不要将其当玩具购买。因为,这些“水精灵”的危险在于:进入呼吸道后吸水膨胀,可能堵塞呼吸道导致窒息;若是进入消化道后吸水膨胀,还可能会导致肠梗阻、肠管扩张,继而引发感染、水电解质紊乱等,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另外,有伤害案例表明,儿童在玩耍“水精灵”时,“水精灵”的碎片黏附在手指上,用手揉眼时,水精灵的碎片会划伤眼球,导致晶体感染,可能引起失明。

  该预警信息提醒,“水精灵”不是玩具,监护人及儿童不要当做玩具购买和玩耍。弹射玩具中作为弹射物使用的吸水弹、软珠弹,与“水精灵”属于同类产品,不符合现行玩具安全标准。如果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水精灵”产品,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水精灵”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救治。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