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野鸡大学盯上初中毕业生:招生老师买学生家长信息

2015年07月09日16:0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鸡大学盯上初中毕业生:招生老师买学生家长信息

  几天前,一家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 有118所虚假的野鸡大学分布于北京、上海、河北、湖北、天津、江苏等25个省区市。

  某学院的官网上,漂亮的运动场、图书馆、教学楼……在网页中滚动出现,强大的师资力量与优美的教学环境成为学校的卖点。而现实中,学校租用他校校区,一栋教学楼与两栋宿舍楼破败不堪。学校招生老师招生时承诺的全日制、国家承认学历都成为泡影,实际上只是业余制教育。

  刘骏(化名)老师曾就职于某学院,一年多后提出辞职,因为实在看不下去学校充斥了各种欺骗与违规。他给学生留下了一篇文章,详述了该所学院的不规范以及种种欺骗的行为。高考结束后,如何做到精准定位那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的?从哪儿拿到家长电话的?如何把考生忽悠到野鸡大学?刘骏对记者一一详解野鸡大学招生老师频频放出的那些大招。

  初中毕业生是新的重要生源

  今年高考结束后,刘骏(化名)再没有像去年一样去关心招生的数量。他于一个月前,在某学院辞去了学生管理的工作。“上课的教室都是靠租别的学校的,没有固定的校址。”在某网站发布的野鸡大学名单中,刘骏看到了这所学院的名字。

  “只要能把学生骗过来,就算胜利。”去年的招生中,一名学生将咨询电话打到了刘骏所在的办公室,同事在电话中向学生介绍着学校的情况,“其实说的都是没影儿的事情,还承诺如果学生能来学校上学,他给学生报销来学校的路费,主要的目的就是诱惑学生,想让他来。从这也能看出招生老师的急切。”

  招生老师会对手头的学生信息进行筛选,有选择地将电话打给被选择的学生和家长,“文化课的成绩不太理想,考不上大学的学生成为主要的对象。”刘骏说,学院招生老师不仅将目光瞄准那些落榜的高中生,同样也关注着刚刚初中毕业的学生。“学校中有一批学生都是初中毕业,成绩一般,考不上当地的高中。”

  招生老师承诺来到学校后经过三年学习,会拿到大专学历。一名初中毕业生告诉记者,在被招到学校后首先要在生源地进行一年学习,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语数外以及一些专业粗浅的知识。“之后再从当地的学校到所谓的大学里进行三年的学习。一个班级里有70多个学生,有三分之一是初中毕业过来的。”

  刘骏说,招收初中毕业生对许多招生学校来说是一个新的生源增长点,“大学扩招后,大多数的高考生都能考上大学,而那些考不上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就成了生源中的一个新生力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