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寻找中国创客·依图:改变计算机的“看法”

2015年07月02日12:3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寻找中国创客·依图:改变计算机的“看法”

  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身上有三个明显的标签:理工男、学霸、IT技术狂热爱好者。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是朱珑磕下的第一个客户。那时候他刚回国创业,动用了所有的关系,辗转求得了在副局长陈斌华面前的3分钟自荐时间。

  陈斌华等朱珑噼里啪啦推销完后,说:“名牌大学的博士、教授、留学生我见多了,光说没用。”

  一年后再见面,陈斌华召集了局里重要部门负责人集体参会。跟其他省市单位同行交流时,陈斌华会打趣说,“你们还用某某的技术啊,现在我至少要用MIT(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

  这不是冯小刚的电影桥段,而是依图创始人朱珑创业的真实故事。

  霍金“徒孙”走出学院创业

  朱珑身上有三个明显的标签:理工男、学霸、IT技术狂热爱好者。他的梦想是在有生之年,让机器人具备小孩智力水平,能和人自然对话。

  朱珑2002年本科毕业后,进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读博,导师Alan Yuille教授是霍金的得意门生,30年前开始投身计算机视觉的研究。之后朱珑在MIT人工智能实验室攻读博士后。

  但朱珑发现学术研究缺乏实际应用,数据量不够大,很难实现梦想。商业应用才是最快最有效的途径。

  2012年偶然看到的一份学术报告,让朱珑意识到,计算机视觉在工业领域应用层面已经成熟,创业的最佳时间到了。

  他马上联系了高中同学、时任阿里云技术总监的林晨曦。林晨曦2002年获得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全球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冠军,也是第一个获得此项比赛冠军的亚洲人。两人一拍即合:创业。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